当前位置:首页

于炳波:在公共管理领域探索实施外籍雇员制

发布时间: 2016-01-25 12:00:2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于炳波    责任编辑: 戴丽丽

2016年1月17日,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山东省青岛市外国专家局局长于炳波出席论坛,并参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圆桌讨论。他表示,青岛希望在公务员以外的公共管理机构的非涉密领域,探索实施外籍雇员制。

以下是他的发言记录:

首先非常感谢王会长的邀请,能到北京参加高规格的人才工作的论坛。我结合青岛实际,谈一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青岛2016年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是推进青岛城市国际化。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最关键的是人才国际化,人才国际化说白了就是要营造出良好的国际化人才的生态体系,吸引更多的国际人力资本加盟到城市国际化的建设队伍中来。国际化人才生态体系包括的内容很多了,各位专家也做了很多精彩的阐述。我们要融入国际社会就要通晓国际规则,了解国际人才管理的理念和方法,更贴近地丰富、完善国际人才管理的架构,主动去适应和影响国际管理的理念。这就需要我们来发挥外籍人才的作用,今天我们探讨更多的是中国人才,外籍留学生,外籍人才探讨的相对较少。

我是做引进国外智力工作的。这么多年来,我们引进外国专家更多是从项目、技术、专利等方面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占的比重是绝大多数,管理层面引进的外籍人才相对比较少。专业技术人才引进来以后解决的可能是单项的问题,解决不了管理层面的软性的思想领域的问题。

我们想在公共机构领域开始探索实施外籍雇员制的尝试,建立外籍雇员的遴选、登记、考评机制,探索在一些非涉密领域进行外籍雇员制的试点,鼓励外籍雇员发挥自身特长,引进国外一些先进管理模式,丰富我们的管理理念,让我们在坚持中国传统并且保证核心价值观基础上主动与国际接轨,推动国际合作,也便于我们中国下一步更好地在世界上发声。国际上我们也做了一些尝试,还是在专项业务领域多,管理上相对少一些。包括在尝试外籍雇员制过程当中,我们甚至可以在体制内领域中探索实施。由于《公务员法》的制度性约束,公务员这块儿不现实,在其他的公共管理领域应该探索实施国际雇员制。

(本文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