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加强政策协调,推动全球经济再起航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琳 | 时间: 2016-09-22 | 责编: 毅鸥

——第十届亚欧经济论坛•公开论坛在京举办

2016年9月21-22日,主题为“新时代的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第十届“亚欧经济论坛”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欧洲智库Bruegel、韩国高丽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以及法国国际信息和展望研究中心(CEPII)等六家智库联合主办,受到亚欧协会和熵一资本的赞助,分为闭门研讨和公开论坛两个部分。经过一天半的闭门研讨,公开论坛于9月22日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北大厅召开,来自欧洲、亚洲政界、学界及媒体界人士约200余人共聚一堂。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主持公开论坛时介绍,此次公开论坛的主题是“杭州峰会之后的G20及全球经济治理”。中国在杭州举办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刚刚结束不久, G20是全球经济合作主要平台,中国在G20平台上就“一带一路”、亚投行等问题与全球主要国家充分交流。G20杭州峰会后,亚欧论坛特邀请到多国知名学者和政府高级官员,共同探讨今后世界各国将如何更好借助G20平台,促进各国宏观政策协调,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实现合作共赢。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在发表欢迎致辞时表示:“第十届亚欧论坛是杭州峰会之后第一个国际论坛。G20杭州峰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明确了全球经济未来发展的趋势,确定了全球经济特别是G20国家在未来经济发展中整个经济政策协调的基本原则,系统分析了未来全球经济发展可能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应该说领导人的睿智给未来的世界指出了发展的道路。当然,领导人只能确定一些原则,更多需要会议的协调。这次会议就是这样一个主题。全球经济正进入到一个相对低迷,方向感不清晰的时代,目前,还没有找到未来全球经济进入新增长周期的动力。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一样,进入到寻找方向的时代。在座的有很多著名的学者,他们有很多很好的见解,我期待听到他们深邃的见解。”

欧盟委员会前副主席Viviane Reding女士在作主题演讲时表示:“G20杭州峰会是非常成功的一届峰会。我们希望建立开放的世界经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并且增强多边贸易体制,增强透明度,非歧视性,开放以及包容。我们需要一起来实现这些目标。贸易不是零和游戏,我们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冲突,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在多边主义日程上下工夫。中国‘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GDP将再翻一番,进入高收入国家,工业价值也在向上游移动,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在经济方面的权重不断加大,全球架构都发生了变化,从中亚到俄罗斯建立了各种各样的联系,不管是输油管道,还是电信、基础设施方面的互联互通都将进一步加强,我们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测是向好的。”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发表主题演讲时说道:“刚才听到欧盟前副主席Reding女士的发言,我感到确实全球在关注着G20峰会的成果,全球也在期待着G20杭州峰会的成果能够得到落实。全球经济治理是历来G20峰会的重要内容,在不同的峰会上,它在政策点上有不同的强调。比如2010年首尔峰会强调了IMF份额改革和治理结构改革,这些在不同的时间结点上有着不同的具体的政策突出点。G20杭州峰会,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第一次全面提出了中国关于全球经济治理的发展观或者是全球经济治理观,习近平主席强调,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我们要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投资治理格局,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这是中国第一次完整的提出了全球经济治理观,它对G20杭州峰会起到特殊积极的作用。”

论坛同时发布了成果报告《全球经济新常态下的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该课题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何帆博士组织牵头,联合国家发改委、社科院等多个政府决策和咨询部门共同完成。

何帆博士介绍了研究报告的核心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包括形势研判,历史经验梳理和对策建议。何帆博士指出,当前全球政治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世界经济呈现出“低经济增长、低贸易增长、低通货膨胀、低大宗商品价格、高债务”的“四低一高”态势。从历史经验来看,当大国间的相互经济实力变化较快的时候,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效果相对下降。同时,各国在面对以前从未遇到过的危机时缺乏应对经验,国际经济政策协调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危机往往蕴含着机遇。较为深重的危机有可能改变各国的立场,使得各国为了避免出现更坏的结果寻求国际经济规则的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就是因为两次世界大战和1929-1933年大危机,让各国意识到国际经济政策协调的必要性,并逐步形成了有关国际经济管理的共识。

然而,原有的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框架已无法很好适应当前全球经济格局,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是对国际经济政策协调的收益和成本难以达成共识;二是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出现了新的协调议题,导致合作难度进一步增加;三是国内的制度、政治因素,以及地缘政治因素制约了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四是现有的国际经济规则缺乏足够的合法性。

报告最后指出,为避免世界经济再次陷入危机的泥潭,世界各国亟需加强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具体来说,可以五个方面加以改进,包括各国留出足够的国内政策空间、首倡国际公共产品合作、允许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方面“良性竞争”、发挥专业化的国际组织的作用以及加强大国间的合作。

随后,公开论坛进入圆桌讨论环节。参与圆桌讨论的嘉宾包括法国财政部首席经济学家Michel Houdebine,日本国际经济研究所副董事长Kiyoto Ido、韩国高丽大学国际研究部特聘教授Yung Chul Park和中国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周强武主任。在圆桌讨论环节,嘉宾就如何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进行了深入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