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让古丝绸之路挥发出新的时代活力

发布时间: 2016-11-14 10:27:4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高兴夫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11月14日讯(记者 王琳)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科勒德克,葡萄牙前外交欧洲事务部部长布鲁诺•玛萨艾斯在内的多位国内外政要、外交使节、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商界人士近400余人将出席本次论坛。

    在开幕式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兴夫先生致辞:

    尊敬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尊敬的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尊敬的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奥托尔巴耶夫,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科勒德克,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两个月前我们成功举办了G20杭州峰会,会议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四个关健词高度指明了实现全球经济的中国方案,实现全球经济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今天我们在浙江义乌召开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城市国际论坛,正是G20峰会主题的延续,旨在围绕促进促进互联互通,共建贸易繁荣、共商新形势下“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之策,共谋丝绸沿线城市合作共赢之路。在此,我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对本次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国内外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各位领导、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我们浙江、对我们义乌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浙江是古丝绸之路重要起点之一,是中国改革开放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外贸出口多年来保持全国前列,而义乌又是浙江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以后,浙江尤其是义乌抢抓了历史机遇,借助小商品贸易优势,依托国家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设立了保税物流中心,建设成了国际邮件互换局和交换站,推进了义新欧班列常态化运行,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贸易重要地区和支点城市,取得了积极而明显的成效。

    面向未来在丝绸之路新征程中,浙江目标坚定,信心满怀,信心来自于天时地利人和。所谓天时就是难得的战略机遇,G20峰会杭州峰会的成功召开,是浙江进一步成为看中国的一个窗口,也为浙江进一步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走向世界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同时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舟山国际贸易自由港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等扩大开放的五大国家战略在浙江集中布局。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等创业创新平台的搭建,为我省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强国际经贸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所谓地利就是便捷的交通体系。浙江位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交汇处,处于开放发展的前沿阵地,区位优势优越,交通便利,特别是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将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推进国际互联互通的重要抓手。“十三五”期间将投资综合交通海陆空水等15000亿以上。下一步随着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推进和义新欧班列的延伸拓展,浙江以及义乌在对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将更加突出。所谓人和就是全省齐心协力,当前浙江正全面贯彻习总书记关于G20峰会重要指示精神,要求我们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奋斗。浙江全省上下人心齐、干劲足,同时浙江拥有一支勇立潮头的浙商队伍,浙商队伍在省外有600万,在海外有200万。今年前三季度近200万海外浙商对外投资协议超过了132亿元,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投资在丝绸之路沿线经济带的国家和城市。

    正因为天时地利人和兼备,我相信在未来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条覆盖30亿人口,世界上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上,浙江必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是浙江是义乌深化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交流合作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与世界各国,包括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合作,共赢发展。

    一是进一步完善联系写作机制,建立浙江与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合作关系。二是加强智库研究成果的转换,形成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及沿线地区发展的实效。三是加强重大项目的合作,特别是加强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等,以及海洋港口的建设,技术性支撑项目的开发建设。四是加强民间文化交流,促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加快实施。同时也希望中外朋友继续关心,支持浙江,支持义乌的发展,进一步牵好线,搭好桥,真正实现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全方位的互联互通,让古丝绸之路挥发出新的时代活力,共同谱写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和地区合作和发展的新篇章。

    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和朋友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事业更有成就,谢谢大家。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