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坦桑尼亚前总统:非洲欢迎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

发布时间: 2016-11-14 10:40:4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    责任编辑: 毅鸥

中国网11月14日讯(记者 王琳)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科勒德克,葡萄牙前外交欧洲事务部部长布鲁诺•玛萨艾斯在内的多位国内外政要、外交使节、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商界人士近400余人将出席本次论坛。

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先生,在他的致辞中表示,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是受非洲欢迎的。他说,虽然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还是和非洲开展了很多真诚的合作,帮助非洲通过经济的合作与伙伴关系取得更全面地发展。

实录如下:

尊敬的中国国家以及省一级、以及市一级的领导人,各位尊贵的来宾,首先我想感谢各位尊敬的领导对于我们盛情的款待和热情的接待,非常感谢能够应邀参加这个论坛,因为这个论坛中强调非洲在世界推动互联互通贸易的努力中不会被排解出去。

非洲大陆和中国的贸易联系可以追溯到中国的明代,那时中国著名的航海家郑和带了庞大的船队到达了东非,而且当时他的船队到达了像蒙巴萨这样非洲的港口。从那时开始起,中非之间就进行了很好的贸易往来。

从15世纪到19世纪,非洲经历了殖民的统治,在这一期间贸易就变得不那么频繁了。当时非洲的外贸主要是由那些殖民统治者来掌握的。在今天丝绸之路经济带能够延伸到非洲来,是非常受我们欢迎的。在非洲遭受殖民统治的时候,我们的贸易主要是由那些西方的殖民国家来把握的,比如像西欧和美国。

但是自从21世纪以后非洲逐步取得了独立,也赢得了国家的主权和尊重。我们的贸易关系随着独立之后也赢得了新时代,非洲也有了国家关系的新时代,这些独立的非洲国家自从取得民族解放后,希望寻求自己独特的国家身份感,我们也希望用好自己的自然资源,并且由自己来决定和哪些国际伙伴开发这些资源。

我们希望全面发展基础设施,并且和国际伙伴都开展合作,吸引投资,开展贸易。这种合作不断地扩大,在1970年代的时候达到了顶峰,很多非洲国家取得了独立,也进入了联合国。在联合国他们支持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并且将台湾赶出了联合国,并且帮助中国成为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之一。因此这个世界机构就不再由欧洲和美国来主导了,非洲和亚洲的国家开始在世界秩序中占有一席之地,这也带来了更加公平公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对于那些有自然资源的国家,对于投资自然资源的国家,对于那些使用自然资源的国家,对于那些给自然资源带来附加值的国家,对各方来说,一个新的世界经济秩序出现了,变得更加公平。在这其中,中国在这样一个新秩序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而且我们对于中国的期望也并没有落空,因为中国和非洲的合作也表明中国非常支持非洲的独立运动,非洲得到了来自中国很多大力的援助,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另外,这些新的取得独立的非洲国家也认识到,虽然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还是和非洲开展了很多真诚的合作,帮助非洲通过经济的合作与伙伴关系取得更全面地发展,中国在实施改革开放之后依然保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不断地推动自身在经济社会以及党建方面的改革,中国共产党通过强有力的领导推动国家实现了经济和社会的进步,取得的成果是非常显著的,使中国成为了一个世界上的贸易大国和投资大国,这也为非洲的发展战略树立了很良好的榜样。因此,很多非洲国家热烈地欢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因为这能够带来更快的以及公平的以发展为目标的合作。

在过去十年通过中非合作论坛,中非之间开展了良好的合作,去年在约翰内斯堡也召开了该论坛的峰会,中非之间的合作也反映在约翰内斯堡峰会上达成的中非合作成果,这次论坛提出了中非合作的十大倡议,中国政府宣布了十项主要的计划,帮助推动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现代化、金融发展、绿色发展、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减贫、公共卫生投资、文化沟通以及和平安全合作。

在非洲方面,非洲各国决定要更加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说铁路、公路、天然气管道、能源、工业园区以及经济发展特区,以及人力资源的开发。绝大部分非洲国家现在已经制定出了一些宏观的经济政策,来促进贸易投资。我想给大家举三个例子,能够表明在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

第一个是坦赞铁路。在20世纪六十年代的时候,非洲领导人访问了中国,希望中国援助建设坦赞铁路。毛主席问:这是否能够帮助非洲南部的自由事业和解放事业?我们的领导人说:是的。毛主席说:那么这个坦赞铁路应该建。事实上这个铁路真的建设起来,也加强了中非直接的团结、友谊和紧密的合作。坦赞铁路也帮助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实现了自己的开放,以及本地区经济的融合。

第二个例子是蒙内铁路的建设。这极大的促进了蒙巴萨和内罗毕之间的人员以及货物的流动,同时促进了中部非洲的产品走向世界。

第三个例子是在吉布提和亚北巴之间建立的铁路,这能够把两地之间的铁路运营时间从原来的三天缩减到15个小时,而且这极大的促进埃塞与其邻国的互联互通。

中国在非洲的发展中占据了非常强的地位,这是非洲所欢迎的。有一些西方媒体总是抹黑这种合作,有些把它叫做新殖民主义,但他们是错误的,正是这样的合作使得非洲30多个能够更好的迈向发展。

所以在非洲人民心中,与中国的合作是非常积极的,只有很小一部分人认为是消极的,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是受非洲欢迎的。我可以非常自信地说,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能够把非洲国家凝聚起来,追求共同的战略政治和经济利益。因为这个倡议如果一旦加以落实,能够帮助实现中非之间的共同发展、繁荣。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