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前中国银行副行长张燕玲:深化海陆贸易,共建世界商圈

发布时间: 2016-11-14 11:13:0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燕玲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1114日讯(记者 蒋新宇)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科勒德克,葡萄牙前外交欧洲事务部部长布鲁诺•玛萨艾斯在内的多位国内外政要、外交使节、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商界人士近400余人将出席本次论坛。

    前中国银行副行长、国际商会执行董事、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张燕玲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做致辞

    深化海陆贸易,共建世界商圈。2016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的贺信。

    尊敬的陆克文前总理,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前总统,奥托尔巴耶夫前总理,高兴夫副省长,窦恩勇部长助理,盛秋平书记,各位尊贵的参会嘉宾,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祝贺义乌市连续两年主办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本次论坛合作方,对此次论坛表示热烈欢迎。

    一花不成村,独木不成林,对于一项蕴含包容与共享的理念,并致力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工程,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唤醒了全球,尤其是沿线各国各界人士的拓展经贸合作,共建丝绸繁荣的热情和激情,大家出谋划策,彼此加深友谊,推进合作共赢,为世界和平与繁荣贡献力量。

    在义乌大家的心愿将会大家很好的实现,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义乌率先启动了丝路新区、陆港新区规划建设,开通了义新欧铁路班列,形成了以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为代表的外贸发展新模式,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征程中展现出无穷的义乌潜力。

    因此,也可以说义乌是中国与沿线国家深化海陆贸易合作的试验田,是共建世界商圈的探路者。作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一面旗帜,中国人民大学一直致力于执政育人、服务国家战略。近年来,持续不断地为推进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重阳金融研究院就是中国人民大学贡献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代表,几周前在西安刚刚结束的规模盛大、层次很高的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重阳金融研究院牵头组织,中国人民大学公布了全球唯一一份一带一路三年进展报告,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一带一路的研究进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由中联部牵头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为全国智库的研究构建了重要的平台,来自中国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的支持,为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一带一路的建设进展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的工程,同样需要来自各方的支持。如果说过去三年是一带一路从蓝图规划到框架构建,从理念构想到人心集合的动员期,那么当下正是一带一路迈向深耕细作,全面推进新阶段的关键节点,更需要大家的通力合作。

    常言道,小指知识,大志致致,从更深层次料将,一带一路是中国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实行合作共赢理念的大战略。作为高等学府,中国人民大学将继往开来,继续承担执政育人、服务国家战略使命,勇做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与发展实践的弄潮儿,为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利的智力与人才保障。

    我期待并相信,本次论坛将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更多的思想力量,深化海陆贸易,共建世界商圈,我们的努力将产生广阔地辐射效应,助力实现丝路城市的大繁荣。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工作顺利,万事如意,中国人民大学刘伟。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