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联部部长助理窦恩勇:“一带一路”建设是沿线国家的大合唱

发布时间: 2016-11-14 11:17:0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蒋新宇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11月14日讯(记者 王琳)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科勒德克,葡萄牙前外交欧洲事务部部长布鲁诺•玛萨艾斯在内的多位国内外政要、外交使节、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商界人士近400余人将出席本次论坛。

    在开幕式上中联部部长助理窦恩勇致辞:

    尊敬的高兴夫副省长、尊敬的陆克文先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先生、奥托尔巴耶夫先生,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中国小商品之都义乌和大家相聚,共同参加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对各位来宾应邀与会表示真诚的感谢,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今世界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显现,世界经济复苏总体乏力,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周边投资贸易规则正在酝酿深刻调整,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十分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以全球视野,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提出了“一带一路”合作倡议。

    “一带一路”建设符合沿线国家推进工业化,实现现代化和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需要,是中国全球经济治理提供的公共产品,内容丰富而宏大,需要沿线国家及各方面共同参与。三年来,“一带一路”在中国积极推动,在沿线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已经取得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和早期收获。主要表现在:

    一是国际共识已经形成。“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普惠的理念得到沿线国家的积极认可和回应。截止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不同的形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从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合作,形成了具有广泛影响的国际合作框架。

    二是政策机制逐步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由中国提出,但不是中国的独奏曲,而是沿线国家的大合唱。因此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的过程中,已与沿线很多国家的发展战略实现了积极对接,形成了优势互补。

    三是金融支撑机制建设逐步完善。“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资金支持,建立切实可行的投融资机制是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开始运行,丝路基金的项目已经正式启动,沿线国家各类多双边的合作投融资机制也正在积极探讨和建设之中。

    四是一批有影响的标志性项目已经落地。这些项目涵盖了道路交通、跨境物资物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合作延期建设等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的众多能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目前,中巴经济走廊也有不少项目取得重要进展,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也正在加快建设之中。

    前不久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八届六中全会,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次会议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从严治党是我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重要的一环,全面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有利于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进一步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利于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还有利于形成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政策、法律、法规及其实施体系,使中国党和政府更好的担当起优化资源配置、后制发展优势的重大职责。推动连接政府建设,推动清除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阻力,创造和谐有序的发展环境和良好的国际合作环境。同时,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对中国更好的担负起“一带一路”倡议者和协调者的责任,与沿线国家一道脚踏实地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好的公共产品,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城市是人类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是全球经济活动的枢纽和主体,城市的发展和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城市发展与工商之间的积极互动会催生强大的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因此,任何一个以促进经济发展为重要内容的构想,都必须以城市为依托。

    中国在去年3月构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中明确指出:陆上丝路经济带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因此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沿线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通过沿线城市的辐射和连通,将以点带面,以线连片,形成点、线、面扩展的互联互通的格局,将更有利于培育和推动城市贸易,实现贸易的进一步畅通和平衡。

    我们今天举办论坛的所在城市义乌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典型代表之一,三十多年来,义乌秉持以商建市的理念,从浙江一个县城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成为一个较高国际化水平的城市,与世界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贸易往来。义乌的发展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现在义乌正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作为义新欧跨境铁路的中国起点,正以这条另一端直通西班牙马德里的跨境铁路为纽带,将义乌和沿线城市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带动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成为,成为经济发展的明星城市。

    最后,我希望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嘉宾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城市国际合作发表真知灼见,激励思想。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