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亚洲的机遇,中国的机遇

发布时间: 2016-11-14 11:50:2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    责任编辑: 毅鸥

中国网11月14日讯(记者 王琳) 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科勒德克,葡萄牙前外交欧洲事务部部长布鲁诺•玛萨艾斯在内的多位国内外政要、外交使节、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商界人士近400余人将出席本次论坛。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奥托尔巴耶夫 奥托尔巴耶夫在论坛上发表讲话。

实录如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中心的感谢会议的主办方,浙江省领导,义乌市政府领导、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一起主办此次会议,感谢你们对于我们的热情款待。

我提前一天来到义乌,这并不是是因为我平时的习惯,而是因为我对义乌市的成功早有耳闻。我来到这里后也发现义乌市确实非常繁荣,它很好地诠释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梦的实现。这些从义乌市、从浙江省都能看得出来。我的同事陆克文先生能够讲非常流利的中文,但我却不能,我学习外语的时间相对也比较晚。但是我家里很多人都会说中文,我的女儿是在吉林大学毕业的,她汉语讲得非常流利。所以我相信下一代人中,世界上很多人都会掌握中文。

我个人非常愿意花非常多的时间把中国和中亚连接起来,这是因为对于我来说,我所在的地区与中国的合作非常重要,对于我们取得经济的发展十分重要。

因此,在推进合作的道路上不能够犯任何错误。当前很多国际的思想家都认为21世纪属于亚洲的,在2050年的时候世界GDP一半都将来自于亚洲,当然在这其中,中国将会领衔推进这个进程。但实际上在历史上这样繁荣的时候也是曾经出现过的,在历史书上能够比较客观地反映出世界的历史。实际上在18世纪之前中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当前,以及未来世界增长的故事将很大程度上是和中国有关的,我们也在见证着深刻地变化。在中国发生的奇迹并不简单地是巧合,而也是其历史发展的必然。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取得巨大的发展,也得益于人民的智慧,也由于中国的政治、经济、制度的正确性,也由于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

女士们、先生们,现在我们正在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这对于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呢?仅仅是新的技术吗?3D的打印技术?全球的互联互通?这些都是这次工业革命的应有之意。但与此同时新的工业革命也在我们带来很多新的变化,比如:有时候政治和经济的体系赶不上新的变化,如果我们要用好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会对世界产生重要的影响。在亚洲,特别是在中国,不能够错失领导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会,这非常的清楚,亚洲要承担起这样的领导力,向世界展现出这样的领导力。

在前几年中国很大程度上是吸引外来的资金和技术,但现在中国需要把自己的这些优点输出到国外,而这就更加的复杂,要成功地走出去需要的不仅仅是资本、知识,也需要立法、规则以及商务的原则与国际接轨,也需要一些软实力,也需要能够认识到多元化,文化的多样性、社会风俗的不同。在外商投资中的任何行为,都离不开互信,这有助于发挥各方的积极性。我觉得“一带一路”的倡议必须要在沿线的国家和沿线的人民心目中树立起一种形象,这是需要共同建设的一项工程,而且这项工程能够为全人类带来共同的福祉,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如果一部分群体没有感受到共同所有的感觉,这项工程就难实行,要创造这样的感觉是非常重要的,要使得各个民族群体都感觉到在政治和经济上有所收益,这对于促进共同的繁荣和稳定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如果这点不成功的话,就会有一些群体来抵抗推进增长和繁荣的这些做法。所以我想说得就是要让各方都有获得感是很重要的。

今天我想提出一些非常务实的建议,就是中国可以考虑建设一个专门的学院或者说大学,在这所学校里中国的商人能够学习如何在其他国家进行投资,其他的国家有哪些宗教信仰、社会传统,他们与在国内经商环境有什么不同,而且怎样改变当地社会的一些成见,如何善加利用能够帮助这些外来投资商业更好地融入当地社区,当地社区必须被融入到投资行为中来,而且必须能够从投资和这些生产活动中受益。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能够赢得沿线社区或者沿线的这些国家当地民众的欢迎。

所以我想再重复一下,不仅仅要有以供应为主体的行动,而且要重视需求方的需要。我是一个非常务实的人,所以我讲得东西可能非常具体,我非常的感谢大家重视基础研究和应用之间的联系。

在前苏联时代我是一个物理学家,为什么前苏联失去了经济上的竞争力呢?因为前苏联在基础型研究方面很强,但是在应用型研究方面做的不够,这很大程度上解释了前苏联经济实力不断衰退的原因。

所以我们今天不能犯同样的错误,我们在讲全球性倡议的时候,我们还有一些研究正在进行,但是谁来说明这些研究,或者把它们转化为具体的成果?可以说世界各地的政治领导人都差不多,本人也当过政治家,所以我也对此非常地了解。他们有的时候能够说出很多好的想法,但是在实践方面可能有时候做得并不够。

我也想祝贺王文教授今天请到了很多著名的领导人,很多思想家,因此我们今天应当能够产生一些务实的成果。我们应当让更多的思想家、学者和行动家团结起来,来制定一些路线图,制定一些行动的计划,能够确保我们的所思,能够转化为具体的行动。想法并不应当仅仅停留在书面上,而且也应当被落实到具体的实践中。这一定能够帮助“一带一路”倡议取得最终的成功。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