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璀璨的明珠

发布时间: 2016-11-14 12:02:3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蒋新宇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11月14日讯(记者 蒋新宇)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科勒德克,葡萄牙前外交欧洲事务部部长布鲁诺•玛萨艾斯在内的多位国内外政要、外交使节、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商界人士近400余人将出席本次论坛。

    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司长发言: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很高兴来到美丽的义乌,来出席今天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刚才很多嘉宾做了非常精彩的发言,对于我来说就是一场头脑风暴,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得到了很多的启发。

    刚才波兰的科勒德克先生21世纪政治经济学这本书我已经读过了,确实给我们很大的启发。

    关于一带一路和城市发展这个问题实际上有很多可以探讨的地方。我作为商务部负责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技术层面上的负责人,我跟欧司长一起在起草远景与行动,包括我们推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这方面,我们确实很辛苦、很充实,但是也很有意义。

    大家都知道,古代丝绸之路是始于秦汉,兴于隋唐,盛于宋元,再到后来有了海上丝绸之路,有很多很美好的故事。比如张骞当年出使西域,这凿空之余,东汉的时候班超父子三缺三同,再到唐朝的时候玄奘法师西天取经,这里我推荐大家看一本书,叫《大唐西域记》,这本书是玄奘法师和苄基法师一块写的,记述了他们去西域的过程,特别是到南亚、到印度学佛的过程。玄奘大家都知道,苄基是谁呢?苄基就是和高阳公主比较好,高阳公主爱上的一个和尚,一个和尚被公主爱上了,说明他是非常聪明的,但是很不幸他被公主的父亲给杀了。这本书介绍了当时从中国往西往南很多国家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非常值得看。再到后来郑和下西洋,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交相呼应。

    古丝绸之路是一条通商合作之路,也是一条文明交流之路,古丝绸之路可以说是人类文明史上精彩的华章,它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启示,那就是刚才欧司长讲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建、互利共盈的丝路精神,直到今天对我们人类未来的发展还有深刻的启示。习近平主席正是借用了古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并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内涵、意义、重点的合作领域,都体现在我们去年3月份三部委联合发布的愿景与行动当中,相信大家都已经看过了。在这里,我简要地介绍一下我们为什么要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我的理解。

    首先,“一带一路”倡议是我们世界经济摆脱危机,也是中国引领经济新常态的需要,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陷入了低迷和不确定的状态,复苏是有的,但是复苏的进程艰难曲折。对于中国经济,从金融危机以后新常态的特征也越来越明显,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我们经济增长的结构在变化,我们增长的动力和发展方式都在发生改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办?我们没有别的办法,就是开放合作,为什么要开放合作?这里面有深刻的道理。大家都知道,只有要素流动起来才能创造和积累财富。现在所有的有识之士都认识到开放合作是各国必然作出的选择,刚才几位前政要都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这是第一。

    第二,是我们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需要,二战以后我们建立了促进全球几十年和平的国际体系,稳定发展。可是随着现在国际政治格局的变化,这个体系也慢慢的显现出一些跟我们的和平、跟我们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一带一路我认为是我们推动全球治理完善的一个探索,它的最主要特征就是开放包容,它的总终极目标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以我们讲一带一路是什么?它是一项重大倡议,是一张宏伟蓝图,是一个美好愿景。这个愿景是什么样的图景呢?就是将来我们这个地球上没有战争,只有和平,各个国家、各个国家的人民通过诚实的劳动来生产出各自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和服务,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则来进行交换,来提高各个国家的福利水平。同时我们这些国家的人民在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宗教背景下,不同的文化背景下来创造各自具有特色的文化和文明,通过互学互建来推进我们共同的进步。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如果我们从一个更长远的历史视角来看,发展始终是人类永恒的课题,这句话是习主席讲的。过去我们吃不饱、穿不暖,后来我们逐渐的减贫,更多的人走上了富裕小康的道路,过上了稍微好一点的生活。但是我们的发展问题还在,全球仍然有很多人吃不上足够的粮食,喝不上纯净的水,就是我们中国也仍然有几千万的贫困人口,所以我们在“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打赢扶贫攻坚战。面对发展问题,实际上人类一直在探索,找到的无非就是两条路,一条是殖民掠夺之路,一条就是开放合作之路。哪条路更好,大家都清楚,殖民掠夺之路带来的是战争、冲突和流血,开放合作之路带来的是和平、发展和繁荣。

    第四点,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也是不同的文明相互交流,互相学习借鉴的需要。自然界因为生物多样性而美丽,人类社会因为文明多样性而精彩。前不久我见丹麦马士基的总裁,我对他们讲:如果将来真的有我们一带一路工程,如果有建成的那一天,有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成的那一天应该是什么样呢?我们中国人读你们《诸神的皇宫》,你们的人看我们的《花木兰》,就应该是这样的。所以“一带一路”倡议也是我们文明交流、文明互建的需要。

    最后一点,对于中国来说,它也是我们内政外交理论和政策创新的一个很重要的东西。中国过去30多年的开放,过去30多年的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今后仍然要靠改革开放。中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要坚持正确的世界观,检查国家总体安全观,要构建互利共盈的新型国家关系,所有的这些内政外交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我们一带一路都是抓手、载体、平台。

    所以我讲这几个方面,我想是不是可以有助于大家更好的理解“一带一路”倡议我们为什么要提出来。今天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城市国际论坛,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王文院长是我们义乌人,他们做了一个一带一路国际支点城市的研究。确实就像欧司长讲的,城市是人类的一大发明,也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其实我听一个经济学家讲过,他说人类发明了三样又爱又恨的东西,一样是公司,一样是城市,还有一个是货币,这三样东西人类是又爱又恨。由于时间关系我在这里不展开了,大家可以去思考一下。

    确实,城市在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如果把一带一路看作是一条美丽的丝带的话,各个国家不同的这些重要的城市就是这个丝带上璀璨的明珠。无论在经济上、在文化上、在政治上,它都将发挥非常重要的重要。

    说到城市不能不说到义乌,刚才诸位都提到了义乌,欧司长留了一半给我,前半城义乌小商品城的发展是国内贸易部之前的那些类似的机构来推动的,之后就是商务部在推动的,大家都知道,国内贸易部后来归入了商务部,商务部成为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主管部门。从石广生部长开始,到后来历任的领导都非常关心义乌的发展,使得义乌从一个以国内市场为主的城市变成了开放的一个城市。开放使义乌取得了更大的市场,更大的空间,我们讲叫小商品闯出大市场,小地方登上大舞台,讲得就是义乌。

    在发挥城市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我在这里提出三点建议:一个是要搭好平台,要让沿线国家的企业家们有机会来见面,发现更多的商机。第二是要用好政策,我们有亚投行,有丝路级别,有国别的丝路基金等等,各种各样的政策,希望大家了解情况,来用好政策。第三个是要依托智库,没有理论知识的实践是盲目的。但是我确实了解,有很多智库在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顺利推进而建言献策。希望大家认真地去跟踪这方面的理论,来正确知道我们的实践。

    最后我再讲几句话:实干兴邦,空谈误国,随潮而动,顺势而为。对于一个国家是如此,对于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城市都是如此,所以让我们共同努力,抓住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抓住中国发展的机遇,让我们的义乌更美好,让我们的祖国更美好,让我们的世界更美好。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