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带一路”是属于21世纪的思路

发布时间: 2016-11-14 14:29:2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    责任编辑: 毅鸥

中国网11月14日讯(记者 王琳) 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科勒德克,葡萄牙前外交欧洲事务部部长布鲁诺•玛萨艾斯在内的多位国内外政要、外交使节、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商界人士近400余人将出席本次论坛。

葡萄牙前外交欧洲事务部部长布鲁诺•玛莎艾斯先生在论坛上做了主旨发言。

实录如下:首先感谢会议的主办方邀请我参加这次国际论坛,感谢重阳学院,感谢王文院长,也感谢义乌市政府的领导人。

我来自葡萄牙,葡萄牙又是在欧洲大陆上的一个国家,我知道在马德里里斯本和义乌之间有铁路的连通,这个列车的连通已经成为两个大陆连通的标志,所以我也非常高兴地想祝贺义乌从小到大的发展,成为了世界上小商品市场之都,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名片,我也很高兴再次来到义乌。

我正准备写完一本书,是关于欧洲和亚洲之间的差异,历史上的差异,以及它们在现代的连通。我在书中说,现在这种差异正在不断地消失。我从何而来的这种想法呢?我觉得在中国有非常清楚的一种认识,就是在欧洲和亚洲之间的分割不是一个好的事情,是应当能够被弥补的。亚洲和欧洲的确是不同的两个大陆,这是欧洲人首先提出来的。但很多时候并不被亚洲所接受,很多人认为欧亚大陆是连接在一起的。而欧洲相对是一个比较小的大陆,我觉得中国不仅是在考虑问题,而且想在两个大陆之间做一些事情,所以我觉得一带一路论坛迄今为止是最有雄心的两个大陆带到一起的协议,也是这方面的一个象征。

我们看一下古代的丝绸之路。那个项目就是要把广袤的从上海到里斯本的亚欧大陆连接起来,而今天的一体化要更加深入的多,深入的水平和当年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所以也许我们不应当在那么频繁地谈论古代丝绸之路,这是因为今天的丝绸之路从很多方面都远远超过了。比如从消费来讲,现在产品可以在一个地区生产,销售到完全不同的地区,而新丝绸之路所做的远不仅于此,实际上是这个生产链可以非常复杂的,通过细分把这个生产链进一步合理化。因此,“一带一路”是关于共同生产的项目,而古代丝绸之路从来没有这么去做,古代丝绸之路相当于是商人,一些富翁,一些思想家的丝绸之路,从来也不是针对全体的人民。我想今天的丝绸之路则是所有人的丝绸之路。这是我讲的第一点。

第二点,我是如何思考来实行丝绸之路的。我去过霍尔戈斯(同音)口岸,这是在中国哈萨克斯坦边境的一个口岸,我在那里看到丝绸之路正在迅速行动,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第三点,我同霍尔戈斯(同音)汉港的负责人交谈,我们讨论到,有的人想从日本出口汽车到哈萨克斯坦,这个汽车要先运到荷兰,再运到哈萨克斯坦,现在这种观点正在发生改变。所以一带一路不只是基础设施,不只是贸易,一带一路所提供的是要我们转变思路,要跟上21世纪的思路,而不仅仅是在严格国界区别的框架来下考虑问题。欧洲和亚洲在思维方面也有这样的边界,这使得共同发展有挑战。我想,我也有希望,而且我个人觉得也可以作出贡献,包括在欧盟、葡萄牙可以做得比现在更多,把一带一路这样一个伟大的项目做好,我想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要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功。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