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丝绸之路是促进沿线国家繁荣发展的重要纽带

发布时间: 2016-11-14 15:15:3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中国网11月14日讯(记者 王琳) 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科勒德克,葡萄牙前外交欧洲事务部部长布鲁诺•玛萨艾斯在内的多位国内外政要、外交使节、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商界人士近400余人将出席本次论坛。

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做主旨演讲,实录如下:

本人跟义乌还有点渊源,现在声名显赫的中国小商品国际博览会,它的前身是1995年由浙江省工商局和义乌市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小商品名优特博览会发展起来的,当时的名称叫中国小商品名优特博览会。那是第一届。

第二届是1996年,博览会的名称才改成中国小商品博览会,主办方没有变,而是加了两个协办单位,一个是国内贸易部的市场司,另一个是国内贸易部的消费品流通司。

到了第三届的时候,这个博览会主办单位升格为浙江省政府,国内贸易部的市场司和国内贸易部消费品流通司成为了支持单位。而本人那个时候在内贸部的市场司做副司长,我们对义乌商品市场的发展状况非常关注,所以我带队参加1997年的第三届博览会,而且我们还在这里主持召开了一个义乌商品市场发展研讨会。

1998年第四届的时候内贸部撤销了,成立了国家国际贸易局。所以98年的时候小商品博览会的主办单位变成了三家单位,浙江省政府、国家国内贸易局、国家轻工业局,所以我说我跟义乌有点渊源,可以说我们是老朋友了。

过了近20年再一次来到义乌,我感到很震惊。我是老了,但是义乌依然年轻,城市在日新月异,仍然充满了活力,所以不得不为义乌的发展、义乌城市的剧变来点赞。

我有时候想:义乌这个城市它的区位、它的资源状况并不是很好,但它为什么能够取得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巨大成就?我觉得最主要的在于义乌人,在于义乌人的勤劳务实,在于义乌人的开拓进取,在于义乌人的开放创新。义乌人以小商品搭起了一个大市场,不仅谋得了自身快速发展,实际上它是以商品流通为桥梁,以民间贸易为平台,沟通了中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文化交流,所以它充当起了文明的使者。

我记得今年6月份在浙江的安吉,也是王文院长和浙江大学西部研究院联合举办了一个为G20配套T20智库峰会。在参加峰会的时候记者采访我,他问浙江在进行“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最大的优势是什么。我回答他,我说浙江最大的优势在于浙江人,义乌的成功实际上再一次证明了我的结论。所以到了义乌以后感到非常的震撼。目前义乌又承担了国家的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任务,我相信义乌人一定能够在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创造新的业绩,探索出更多可复制的经验。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我觉得很有意义,今年9月的时候,耶鲁大学的一个历史学家,他同时也是一个著名的汉学家,他花了15年写了一本书叫《丝绸之路新史》,今年9月这本书的中文版出版了。

这本书里面他说到,从来没有一条单一连续的丝绸之路,贸易都是在一个个区域进行的,他的这个结论是对的。我们在制定“一带一路”规划的时候,对这个情况也进行了研究,我们研究的结论跟他研究的结论一致。因为实际上我们考察丝绸之路的历史沿革可以看出来,丝绸之路其实是中国以中亚、南亚、东南亚、西亚、非洲、欧洲等各个国家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的概括性统称,丝绸之路也不是一条固定的交通道路,它的具体线路和空间走向,随着地理环境的变化、经济发展的状况,以及政治、战争和宗教的演变而不断地变化。但是有一点,那就是丝路精神,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建的丝路精神没有变。所以丝绸之路实际上是促进沿线国家繁荣发展的重要纽带,是东西方交流合作的象征,是世界各国共有的历史文化遗产。所以中国提出丝绸之路就是借用了丝绸之路这一历史文化符号,并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所以我们绝不可机械地理解丝绸之路,不能机械地去理解它。

历史上一个个绿洲串起了古丝绸之路,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到了现在城市在丝绸之路中的作用当然就要远远超过绿洲,因为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产物,是人类生产、生活和进行社会活动的集中尝试。现代城市更是经济、政治、文化、科技、教育的中心,在现代化建设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目前全球有超过一半的人口是居住在城市,经济总量的70%来自于城市。

所以正因为这样,我们在研究制定“一带一路”规划的时候就提出来:要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能源资源区块、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与沿线国家共同打造若干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骨架。也就是说,要通过这个走廊的建设来把丝绸之路经济带支撑起来。

我曾经在别的场合讲过,我说古丝绸之路带给我们当代最宝贵的启示就是开放,而开放也是义乌这座城市的一个精神内核。所以我有一个希望,希望我们能够继承和弘扬这种精神,推动沿线城市之间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贸易服务、产业投资、金融创新、人文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由此来串起城市繁荣之链,促进一带一路建设造福万里丝路的城市及其在这些城市里面生活的人民。

最后,祝愿这次论坛取得成功,谢谢大家。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