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促进互联互通 共建贸易繁荣》报告

发布时间: 2016-11-14 15:24:5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中国网11月14日讯(记者 王琳)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科勒德克,葡萄牙前外交欧洲事务部部长布鲁诺•玛萨艾斯在内的多位国内外政要、外交使节、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商界人士近400余人将出席本次论坛。在会议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作《促进互联互通 共建贸易繁荣》报告,发言如下:

非常感谢陆克文先生精彩的中文发言,作为一个老朋友来支持我们义乌,支持我的老家。1997年,我通过考试离开了这个城市,从那以后差不多20年时间,我每年最多回来两次,后来一年回来一次都没有了。然后我妈就开始哭了,我又娶了一个北京老婆,我妈就说我的孩子被卖到北京去了,然后我就说要找个机会经常回来看看,所以我特别感谢义乌市委市政府对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的信任,举办了此次论坛,又有中联部的支持,于是就给我们创造了很好的机会,把我一点点小小的私心,把我个人的利益、集体的利益、地区的利益、国家的利益和全球的利益紧紧地结合在一块,这就是一个典型一带一路改变我个人命运的一个故事。因为有了这个故事我有很多机会回到义乌来,看到我的母亲和很多老乡朋友们。

当然不能只是开会,于是我们就有了更多去钻研和义乌相关的很多国际贸易的方向和空间。所以我们就想到和发明了“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的概念,因为这个概念的突破,我们影响到了很多方方面面的决策层。而人大重阳在去年会议上也公布了第一期《“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城市支点研究》,在过去一年里面我们把那个研究变成了一本30万字的专著,并且把这本专著翻译成了英文在全世界发行。为什么要研究国际贸易支点城市呢?它的战略意义至少有四点:第一,关注“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找到产业增长极和经济增长极,因为在那些贸易支点城市中,它们的产业和经济增长较为领先。第二,希望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找到一些贸易的示范点,有了那些城市,我们的贸易是怎么做的,能够让更多人学习先例。第三,希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找到一些发展的对接口,一带一路要对接得最关键之处是城市贸易的对接。第四,希望找到这些贸易的支点城市,并且串联在一块,形成一个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的生态体系。我认为这就是我们去推进和研究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的意义。

关于研究,我们采取了很多指标,从去年开始我们就研究发现了去判定国家贸易支点城市的12大类,38个二级指标。比如区位的优势、人才的优势、产业设备的优势等等。通过这些指标我们突然发现原来有很多城市是值得我们去重视的,于是我们就有了这些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的排名,今年和去年我们通过两年更加细化的排名以后,我们找到了国内的版本,所以今年我们要公布的是国内的版本,就是在这些城市中我们发觉哪些城市排名很靠前,我们通过300多个中国地级市和中国100多个百强县以及4个直辖市的衡量以后,进行指标的评估,发现这40个城市是我们在国家贸易支点城市中非常领先的。这里包括深圳、上海、北京我们所熟悉的城市,当然还有我们今天所在的义乌,义乌排名也非常靠前,作为一个县级市和直辖市比都能排在全国的前20位。通过这些排名,我们又发现有一些城市非常具有优势,我们称为“一带一路”国际贸易优势支点城市,这些城市当然包括深圳、上海、北京等等。另外一方面我们又发现还有一些城市很具有潜力,比如我们今天所在的义乌,还比如张家港,比如珠海、佛山等等。这些城市各方面的潜力非常大,它们的增长速度非常快,可能它们的体量不一定是最大的,但是未来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我们还发现了一类城市,那就是“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战略支点城市,这些城市有的体量可能相对较小,有的可能它们的地理位置相对较偏,但是它们在一带一路对外推广战略中非常重要。比如新疆的喀什、乌鲁木齐等等,这些支点城市分布在全国的四周,通过这些发现以后我们就得出了对决策层的建议和结论。去年人大重阳在阶段性报告中其实就影响到了很多决策层,很多决策层也在贸易支点城市内参做了回应。今年我们向全国发布了160多个今年重点的规划项目,研究项目中其中有两个跟“一带一路”建设支点城市相关。

所以我们对于决策层的建议是:第一,我们需要在国家战略层面上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来考虑国际贸易支点城市,比如:我们讲需要考虑沿线各个城市的特点,并且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来推进这些城市的建设,还要加强中央和地方的协调互动。第二,应该广泛地去利用和巩固这些贸易支点城市的地位和优势,并且大力的去扶持那些具有潜力的支点城市以及周边的一些城市建设,形成辐射效应,形成一个城市群的集群效应。第三,以高标准的姿态去推进“一带一路”的各种支点城市,通过物流,通过经贸大合作、海关,通过各方面的资金投入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去推广和形成我们“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的国际合作,通过城市的合作就可以形成以点带面,并且最终形成大的“一带一路”在整体上的推进和成功。所以这就是我们今年在去年两本专著基础上进一步去推进研究的一个阶段性成果,我们非常期待明年能够还有会议,我们的研究有更过的发现。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