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全国高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人才的培养

发布时间: 2016-11-14 15:56:1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    责任编辑: 毅鸥

中国网11月14日讯(记者 王琳) 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科勒德克,葡萄牙前外交欧洲事务部部长布鲁诺•玛萨艾斯在内的多位国内外政要、外交使节、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商界人士近400余人将出席本次论坛。

在分论坛大学校长对话,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国际化办学的上,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发言如下:非常感谢主办方,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和义乌市政府邀请我来参加这个论坛。我讲两个话题,一个北京外国语大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际化人才培养问题。第二,全国高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人才培养上提几点建议。

北外以外国语言文学为强项的大学,现在开设了72个语种和对象国的研究,目前是中国最多的,计划到2020年语种辐射和中国所有建交国家的语言,将超过100种,世界上能够开设的语种超过100种的只有一些大国,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很少的几个国家。

目前我们正在做的语种建设和传统语言建设不一样,我们强调语言建设和其他学科非语言学科的结合。我们现在学校的各个语言学科,在本科、硕士、博士层次,全面鼓励学科交叉和国际关系学院、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甚至计算机系、历史研究院等等各个方面培养人才,现在呈现出来在各个学校里面各个学科联合招生,招收博士生、硕士生,也吸引了很多国内国外的好学生在我们学校学习。最近我们学校又重新思考,其实在北外来说,语言文学学科历来都是我们非常重视的学科,这两个学科传统上就是最优最强的,所以在英国的大学排名,我们这两个学科都是在前100位,这是一个绝对优势的学科。但是现在国际问题研究,我们现在重新思考,我们并不是做得在国际商特别有影响力,我们的影响可能是通过校友影响的,现在中国驻外170多个大使里面,接近100多个现任大使是我们学校的校友,我们城外外交官的摇篮,但是在真正人才培养上还不够,所以我们现在反思,到底如何提高学生的综合水平?所以现在我们整合起来,上个月成立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把全校力量结合起来,当然我们有日本研究中心等等,很多教育部基地都在我们这里,但是我们认为每个学院单打去做还不够,最近我们整合全校力量建立了区域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所有学科的人,所有语种,问题导向,带着问题进入研究。

这是我们目前做的几个大的事情,我觉得有点意思,在校内引起共鸣,现在除了自己做一些自由的研究课题以外,我们有意识开大船,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我们跟国家很多部委签了很多战略合作协议,现在国家外国专家管理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是关于北外小语种师资的培养。最后,作为北外的一个校长,作为中国一个大学的校长,我们呼吁所有的大学在一起。当然我们和浙江大学一起建立了中国文化走出去,我们联合最强的,带着文物储备,我们利用域中优势一起做中国文化走出去,包括联合了周围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等。但我觉得还很不够,最近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们校长之间访问也比较频繁,尤其这几年我们也去了国外很多大学,感觉很多大学跟中国的联系,对中国的了解还是处于非常表现的,并不了解。我去年跟刘延东副总理参加活动,到孟加拉国,最好的大学达卡大学,那天我们共同办了活动,签了合作协议,但是他们很多人都没有到中国来,我们的企业家对它们了解也是非常肤浅的。最后我还想,我们的研究方法也要现代化,现在兴起的大数据,我们研究的方法都很传统,能不能大数据的观念,真正意义上跟踪这个时代的变化,这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课题。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