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重视加强语言战略的构建

发布时间: 2016-11-14 15:56:4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    责任编辑: 毅鸥

中国网11月14日讯(记者 王琳) 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科勒德克,葡萄牙前外交欧洲事务部部长布鲁诺•玛萨艾斯在内的多位国内外政要、外交使节、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商界人士近400余人将出席本次论坛。

在分论坛大学校长对话,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国际化办学的上,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党委书记李虹发言如下:尊敬的各位高校的同仁、各位嘉宾,下午好!我今天与的话题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上可以做什么以及“一带一路”规划下的天津机遇与天外的探索。

“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央的重大决策,也是天津发展的重大机遇,特别是今天上午人大重阳研究院的王文先生分享了他们对支点城市的研究,我也特别注意到了人大重阳的研究报告。在之前的排名天津按照人大重阳的评价体系是排在第8位,但是在今天上午分享的这份报告里,天津就排到了第5位,说明天津还是在发展的。

天津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它是亚欧大陆桥最近的东部起点。是“一带一路”建设坐标中陆海交汇点,承担着中蒙额经济走廊东部起点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的双重任务。天津港也是中国大陆唯一具备三条连接境外通道的大陆桥的沟通道。作为北方唯一的自贸区试验田,天津自贸区注册的企业猛增,企业对外投资也呈现出持续倍增的态势,中方累计对外投资已经达到了171.1亿美元,目前天津与沿线20个国家和地区已经100个重点项目,内容涉及了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合作、产业合作、自贸金融、人文交流等等众多方面。

天津外国语大学是天津的一个地方高校,在“一带一路”规划下高等教育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我们觉得既要重视基础设施的硬连通,更要重视人与人之间的人相同。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到底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呢?首先是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宏大的不同领域的工程技术、项目设计、管理等等专业的人才。同时也急需在众多企业落地当中通晓当地语言、熟知当地政治经济文化风俗和人文地理的人才,特别是天津面向东北亚,在东北亚、西亚这样一些国家,政、经、风土人情方面需要我们承担这样的重任。但是我们也做了一些调查,在我们国家小语种建设当中,应该说还不能适应“一带一路”建设的需求。我们也了解到,就在一带一路横穿亚洲非三大洲占世界224个国家和地区29%,语言涵盖将近60种。但是目前除了英语之外,以阿拉伯语作为官方语言的国家是一带一路当中比较多的,共有14个国家,主要集中在西亚和北非,同时以俄语为官方语言的国家有4个,而通俄语的国家有12个,就是前苏联的国家,它们可以用俄语来交流。我们国家在小语种建设方面有几方面的问题:第一,是数量不够;第二,分布和布局不均。我们在语言设计中主要以欧亚为主,但面向非洲等语言资源不丰富,小语种一些综合性的大学开设的还比较少。小语种建设师资队伍力量也比较薄弱。所以,“一带一路”建设确实需要重视加强语言战略的构建,在语言规划、语言安全、周边国家通用语建设、汉语传播以及语言服务等等方面都是外国语类的大学应该思考的重点问题。作为外语类院校,应面对“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教育改革,调整专业结构,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做强与沿线国家的教育与合作交流,进而提升在国际高等教育舞台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