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联在新型智库建设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发布时间: 2016-11-14 15:57:1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    责任编辑: 毅鸥

中国网11月14日讯(记者 王琳) 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科勒德克,葡萄牙前外交欧洲事务部部长布鲁诺•玛萨艾斯在内的多位国内外政要、外交使节、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商界人士近400余人将出席本次论坛。在分论坛大学校长对话,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国际化办学的上,贵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发言如下:非常高兴在世界小商品之都美丽的义乌,与大家共话“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化人才培养路径。我给大家交流的主题是充分发挥社科联在新型智库建设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一带一路”规划涉及到外交、金融、投资、贸易、人文交流等领域,如何培养和拥有一批国际化人才队伍是实现“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社科联是地方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地方智库体系建设过程中具有独特的作用。主要是为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提供执政建言。在社科界大军中,社科联处于纽带地位,与此功能相适应的社科联在新型智库体系建设过程中具有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贵州智库联盟牢牢抓住服务决策根本,突出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重点,建立健全智库协作、共享、激励、监督、评价等管理机制,开展前瞻性、针对性的政策研究,充分发挥党委政府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本联盟的基本职能有执政建言、信息共享、培养人才、推动交流等。一个是在培养人才方面,建立贵州智库联盟专家库,开发贵州智库联盟专家在线管理系统,我们掌握可调用的专家上千人,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高效的人才智库管理制度,建立完善人才学科平台的人才工作机制。二是在对外交流方面。我们积极推动与国内外智库机构交流合作,消除知识和信息壁垒,提高合作交流水平,我们与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城乡发展智库联盟、山东智库联盟、湖南智库联盟、广东智库联盟、德国、以色列、奥地利等智库机构进行经常的沟通与合作。同时我们着力打造贵州新型智库建设高端研讨平台。最后,我希望我们与更为坚定的信念、更为坚实的步伐、更为务实的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