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肖武男:“一带一路”对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创举

发布时间: 2016-11-14 16:00:0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肖武男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11月14日讯(记者 蒋新宇)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科勒德克,葡萄牙前外交欧洲事务部部长布鲁诺•玛萨艾斯在内的多位国内外政要、外交使节、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商界人士近400余人将出席本次论坛。

    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执行副主席肖武男:我想把我的讲话变为学习的心得,把前几位专家、官员和学者讲的同志,稍加总结,谈一点自己的心得,尤其是针对“一带一路”战略。因为我们从当年的“走出去”战略,整个二十年经历的过程中,其实也有很多自己的感受。我想结合他们的讲话,结合我们曾经走过的道路,向今天在座的各位进行分享。

    今天的主题有几个词:第一“支点城市”,尤其是义乌,是“贸易支点”城市,怎么通过互联互通实现协同发展,最后达到美好的前景。如果说互联互通是个手段的话,我个人认为大家都不要担心,因为有科技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进行在中国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有需求市,实际上实现互联互通已经很容易了。城市的协同发展,借助互联互通是很重要的手段,但是,面对新的形势,我们要有新的思考。

    刚才听了印度朋友讲的一个词,他说“协同发展要注重环境”,其实这一点非常重要。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呢?我想给大家分享四个观点,谈一个应对和三个提升。

    应对什么呢?第一位发言人谈得很好,谈到灵活部分,他就讲到今天,尤其是今天发生了很重大的事情,就是特朗普赢得了美国总统选举。他赢得美国总统选举代表了什么?我觉得是反全球化以及反建制具有里程碑和标志性的事件。在中国从2000年加入WTO,尤其像义乌这个城市非常得益于享受全球化成果的城市,非常要注重这样的环境,所以我们要加强应对。反全球化的浪潮必然会带来贸易保护主义的提升,还会带来之中不确定因素的发生。所以,我觉得一个应对无论是站在中国,还是站在印度,义乌如何面对现在反全球化的浪潮。英国脱欧了不是吗?从欧盟来讲,意大利会怎么样,法国会怎么样,都是未知数。

    第二个层面的问题是“三个提升”:

    第一个提升,是提升对国际规则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其实,刚才德国领事谈到他的三个观点时,相当程度上是规则问题。追溯起来,无论从我们推动的东盟合作,以及特朗普上台以后,美国是不是不考虑TPP问题。无论对国际贸易规则还是国际政治规则,就像我们刚结束的G20峰会,它实际上推动的是全球的政治治理,也是政治规则。如果我们对国际规则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方面没有提升出这样的能力的话,我想促进无论是支点城市的协同发展,还是双边、多边投资与贸易的发展都会遇到非常大的挑战。在这一点,义乌既然在中国改革开放走在了前列,也希望义乌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在未来重塑国际规则和国际经济、政治秩序方面发挥作用,当你们的产品走出去的时候,一定要把规则走出去。

    第二个提升,我们一定要提升对文化价值冲突带来挑战的重视程度。我认为中国在“一带一路”以及过去“走出去”战略中吃了很大的亏。2011年我们在印度旁边的尼泊尔做了南比利(音)的复兴计划,就受到了很大的批评,我们现在统计仅仅印度主流媒体发表的批评文章不下2万篇。为什么呢?其实除了地缘政治的原因以外,还受到了相当的宗教冲突。因为我们做的是宗教项目,我们推进的是佛教,而印度信仰穆斯林。我们的第一条高铁是伊利亚加(音)到叙利亚的项目,亏了很多钱,亏在我们没有研究文化问题。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对文化重视程度要提升。

    第三个提升,我们对提升对国际千变万化的局势和形势有把控力。2000年的时候,大家都在想2000年世界面临着毁灭,最后大家发现没有发现,没有毁灭。其实,现在回过来看2000年以后到底发生了什么。2000年以后发生了两个尖锐的冲突:一是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的冲突,带来了世界性的危机,表现出的是不可把控,不可预测的自然灾害。二是文明冲突,今天谈到的IS,深层次是基督教文明和穆斯林文明的冲突。今天面临的文明冲突乃至世界危机,极大地的导致了局面难以把控的能力。我参加过很多应急小组,今天无论是南苏丹问题上还是在比利亚问题上,都是突如其来的变化,导致了很多投资行为付诸东流。

    “一带一路”对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创举,也是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举动,德国朋友和主持人谈到的“双赢”,我想“一带一路”的双赢站在中国的立场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站在人类的立场就是要形成对这个世界未来治理的公平,要形成新的世界力量。我们相信这样的活动对认真去探讨它的战略,以及在实施层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再一次感谢我们的组织者的辛勤工作,预祝本次大会获得圆满成功。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