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方少龙:希望义乌和马德里进一步合作

发布时间: 2016-11-14 16:17:5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方少龙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11月14日讯(记者 蒋新宇)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科勒德克,葡萄牙前外交欧洲事务部部长布鲁诺•玛萨艾斯在内的多位国内外政要、外交使节、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商界人士近400余人将出席本次论坛。

    西班牙驻上海总领事管经济商务领事方少龙:现在我们面临很多的挑战,有很多新的事情,比如说美国总统选举和英国脱欧,导致整个世界经济发生了很多不确定的因素,现在我们就要提升各个国家的合作水平。“一带一路”的侧能够为我们带来一些机遇,让沿线国家可以更加紧密的合作在一起。在基础设施方面,我们有很多在各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合作,还有金融资源能够让基础设施连通得以落地。我们还有一些理想的框架可以营造各个国家之间的合作方式,进一步提升全球的经济水平。

    “一带一路”举措的确是中国的新发展模式之一,现在中国正在重整全球经济,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重建全球未来的结构以及各国的合作方式,这是非常多元化的,也能够让全世界的地中海和东亚国家可以紧密合作和平。

    接下来讲讲两国。我们两国如何通过“一带一路”战略进行彼此的合作?刚刚市长讲了在2014年我们总统来到了中国国事访问之后,12月份义乌到马德里的班车就启动了,这是非常重要的时刻,它连接两国关系,比其他国家的班车更快到达马德里,可以降低政府。来自浙江的政府领导,以及来自中国的领导人士能够让第一列班列如何成功的运行,正如刚刚的市长讲到,义务市政府在我们国家设立了办公室,而且保持着日常的运作。

    在丝绸的两端都有很多的紧密联系和合作机遇,我相信这不仅仅是贸易和投资本身受益,同时通过了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策略,让其他世界地区进一步合作起来,西班牙还有很好的平台,能够在这样的平台上进行进一步的丝绸之路影响和传播。这里主要讲的是拉丁美洲,西班牙因为历史的原因,和拉丁美洲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很多西班牙的公司在拉丁美洲非常活跃,他们也成为很多中国企业和外资投资的目的地。在西班牙可以看到有很多基础设施可以让我们的互联真正落地,比如说“一带一路”,和其他一些欧洲、北非和拉丁美洲的策略能够成功落地,我们有欧洲最大的海运港口,我们也有欧洲旅客来说,我们有超过1亿3千万每年的游客,是欧洲第二大旅游目的地。另外我们有丰富的高铁网络,仅次于中国。我们是最长的公路里程国家。所以西班牙有非常卓越的历史和交通背景。

    讲到劳动力和自然资源方面,过去几年,我们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这些劳动力单位成本下降了,但生产力上升了。我们的劳动力成本低于28个成员国的平均水平。可以看一下这个图表。另一方面,西班牙在科技方面来说,排名第四。谈到资源方面,西班牙在一些商业开展方面,有欧洲前十最好的商学院中,我们有三个。这都是我们国家成立的一些外资企业,比如说在拉美、西班牙、欧洲,他们吸引了很多外资企业,有超过1万3千家外资企业,现在也有很多中国企业,有些中国企业已经在我们国家进行了广泛的业务运作,比如说刚才市长提到的国家,包含了旅游、环境技术等企业。另外,我们还会进行一些两国之间的投资活动,不仅仅是西班牙,在一些三方市场,也会有一些合作。我们可以看到一些例子,都是最近中国公司在西班牙进行投资的项目,这边就可以很快的讲一下。

    讲到投资,接下来讲讲中国和西班牙的贸易量问题。我们有250亿欧元的贸易量,这是非常惊人的贸易额。在全球来说,这都是非常独特的贸易量。西班牙是中国第三大贸易国,西班牙会向中国出口很多产品,比如说汽车零部件,这也是我们主要的特写领域,还有农产品、化工药剂、机械设备等。西班牙也是桐乡第三方的重要桥梁。

    接下来讲一下游客问题,西班牙是旅游收入排名全球第二位,全球第三大旅游目的地国家,今年已经超过了75万游客,有300000来自中国。现在我们在北京、上海、杭州、成都都有开往西班牙的直航,未来还有很多的航班会开通。相信通过双方的努力,我们的团队陆路、空路会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提升西班牙和中国的贸易互联互通。我希望这次会议可以顺利,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进行两国关系的提升和建设,希望义乌和马德里进一步合作。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