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房光辉:中国铁建在投融资和海外金融中的基本遵循

发布时间: 2016-11-14 16:39:2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房光辉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11月14日讯(记者 蒋新宇)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科勒德克,葡萄牙前外交欧洲事务部部长布鲁诺•玛萨艾斯在内的多位国内外政要、外交使节、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商界人士近400余人将出席本次论坛。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房光辉:本次论坛以“促进互联互通,共建贸易繁荣”为主题,云集海内外各国政要、商贾、英杰共同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包括今天下午的国际贸易支点城市的协同发展与未来展望,这彰显了论坛各主办方特别是作为全球小商品最大市场义乌市的博大胸怀,务实态度,意义深远。

    因为我当过兵,我是军人出身,所以给大家敬了军礼。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铁建的基本情况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中国铁建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具规模,最具实力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在2016年度,全球世界500强排名第62位,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10位,全球250家特大型建设集团,排名第三位。在工程承包,铁路、公路、市政、码头、水利水电、磁浮交通、科研规划、勘察设计、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物流贸易以及资金筹措、投资管理、项目运营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具备一站式综合集成能力,2015年,新签合同额超过万亿元,完成建安投资超过6千亿元。中国铁建货币资金存量超过1000亿元,银行综合授信超过8000亿元。具有较强的投融资能力,已逐步进入项目投融资、参股并购、联合经营等业务领域。截止今年上半年,在近来设施和装备制造等领域投融资规模已超过4千亿元。

    中国铁建是我国走向海外市场也是当前最大的国际承包商,截止今年10月底,中国铁建在海外106个国家或地区设有境外机构或拥有对外承包项目,这里包括“一带一路”沿线的34个国家,和非洲的43个国家。现在共有在手的国际项目572个,今天上午坦桑尼亚前总统所讲的46年前修建的坦赞(音)路就是中国铁建。另外吉不其(音)所建铁路的二分之一也是中国铁建的。另外挖哈尔(音)有230公里正在铁建当中。十天之前,中国铁建又签约了22.64亿元的赞比亚东线铁路羡慕。

    30万中国铁建人,由促进互联互通和共建繁荣贸易的能力,将坚持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的核心价值观,与“一带一路”与“行动+”的角色,实现与国际贸易支点城市乃至世界各国及相关城市的互利互惠,协同发展。

    第二,中国铁建在投融资和海外金融中的基本遵循,有四点:

    一是始终坚持信誉至上,合作共赢的生存法则,最大限度的了解与掌握所在国别的相关法律法规、交易手段、文化及风俗习惯。在推进项目落地的同时,要特别注重为项目所在国家和老百姓谋福利,造福祉。这里的核心就是自觉践行“舒哲学”,这个“舒”不是输赢的输,而是舒服的舒。大家可以发现,老祖宗造字有大智慧,一个舍得的舍,以及给予的予,是一个舒字。一个懂得给予的人不会不仅不,一个舍得的企业不会不成功,一个善于给予和舍得的国家和民族不会不发展,不会不强盛。我个人理解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政府大力倡导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倾城汇融的外国战略。

    二是积极参与双边和多边贸易合作,坚持相关多元,在做强主业的同时延伸产业链条,实行管理技术和资本一体化运作,形成全产业链乃至产业群的经营能力,坚持标准引领,坚持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坚持内外协同,善于站在政府、投资主体和项目的角度,实现项目各方的合作共赢。

    三是抓好项目的规范运作,善于规避项目隐患。认真履行相关建设程序,通过前期介入,掌握主导权,深入论证,严控成本,严格把控,信息收集,立项跟踪,尽调论证等等环节。坚持把防控风险作为投融资管理的第一要务,确立合作合同在投融资管理中的《圣经》第一。建立健全项目全周期风控管理机制和终端责任制。

    四是大力加强投融资要素间隙,尤其是人才队伍建设。要在加强人才队伍管理的同时,建设国际商务与法务资格认证工作,建立专家治理机制,坚持项目全要素管理。

    第三,强化连通支点,打造城市合作的三足鼎立之势。强化政府、金融与社会的强大支点,是必有近忧,这需要政府做好基础保障。无论哪个国家,也无论什么样的制度,投资者和建设者关心的是投资是否便利,合法权益是否得到有效保护。正如中国人民大学刘校长所讲的“小治治事,大治治制”,这需要做好顶层设计,把和平合作、互利互建等精神,贯彻到政策制定以及实施全过程,为长远发展提供制度保证。这需要金融机构鼎力相助,适宜投融资安排,高效便捷的投资服务,成为影响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合作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这需要各地区因地制宜,探索出灵活多样的制度。这需要加强企业自身能力建设,做综合服务的供应商,以提高自身的话语权、影响力、融合力与协同力。企业应增强国际化经营管理,国际市场方面硬实力,打造软实力。创新商业模式,打造融资技术、标准、品牌、管理等综合优势,又要强化各种文化与制度间的理解与包容,提升融合力与共生性。

    女士们,先生们,一个人会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此时此刻,我想起了义乌一物1300年前的老乡骆宾王,请看今日之宇中,尽是谁家之天下?在这里,我们可以这样回答,且看当今之环宇,是全球的天下。构建地球村,是世界居民的强烈愿望。地球村如何走得更远,怎样从利益共同体走向命运共同体,见仁见智。让我们秉承各自的优良传统,以自己的诚心、实力、正能量共谋新篇,赢得地球村大家庭成员的身心与芳心吧!谢谢大家!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