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瓦列里·马采利:白俄罗斯愿意积极发展周济路上交通走廊

发布时间: 2016-11-14 16:46:1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蒋新宇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11月14日讯(记者 蒋新宇)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科勒德克,葡萄牙前外交欧洲事务部部长布鲁诺•玛萨艾斯在内的多位国内外政要、外交使节、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商界人士近400余人将出席本次论坛。

    瓦列里·马采利:请允许我代表白俄罗斯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发言。主办方选择浙江作为活动地点十分明确,因为浙江处于21世纪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俄罗斯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我强调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是白俄罗斯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两国从建立双边发展到战略合作关系的角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多方方为基础,尤其是我国的政府总统与习近平总书记之间建立了友好的关系。2014年和2015年,包括香港和澳门、台湾超过了40亿美元。双方合作开始从贷款转向投资合作,目前白俄罗斯正在实施两个大项目,白俄罗斯巨石工业园项目和总部位于德国的吉利汽车总部项目,项目涵盖不动产、电讯、通讯等行业。2015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了白俄罗斯,今年9月白俄罗斯回访了中国。

    今年7月5日,在拉特尾牙(音)首都,白俄罗斯总统先生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生举行了会见,也促进了中白双方的发展。在与习近平总书记的会谈过程中,白俄罗斯总统表达了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意愿,白俄罗斯位于欧亚联盟等商务交汇处,白俄罗斯是连接欧亚和东亚国家的物流枢纽,同时欧亚联盟包括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包含资本、劳动实行统一的税费和平等的经商条件,白俄罗斯实行了多种政策。来到白俄罗斯六个经济技术区,中小型外资公司可以降低成本负担。

    白俄罗斯相信实施该战略构想,可以建立国家之间在各领域的紧密联系。白俄罗斯愿意积极发展周济路上交通走廊,以及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白俄罗斯努力推进,正在形成国际合作走廊和合作区的重要部分。白俄罗斯希望丝绸之路的物流枢纽,习近平总书记认为白俄罗斯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中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有意愿与白俄罗斯发展全面的合作,包括跨地区的合作。我们准备利用丝绸之路基金发展跨地区合作,中国元首如是说。

    在两国关系历史上,最大关系的项目中白工业园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当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访问白俄罗斯时说白俄罗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明珠,我再次邀请今天出席的浙江省企业入驻工业园,那边的工作流程是你们所熟悉的,因为这个工业园是学习新加坡苏州工业园而建的。

    最后,我想说浙江省关于义乌市之间的发展情况。近年来,白俄罗斯与浙江省之间的关系积极发展,2015年5月浙江省省长率团与习近平总书记一起访问白俄罗斯,并签署了尼斯可(音)友好关系的协议,让尼斯可(音)和浙江的关系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今年宁波和尼斯可(音)州司末里尼区(音)建立了友好关系,目前双方签订了友好关系的备忘录。根据外事办公信息,义乌代表团将近期访问白俄罗斯,白方也欢迎义乌访问,并提供必要的协助。

    我相信,今天的活动将为白俄罗斯与浙江省在各方面的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促进两国在丝绸之路经济在建设框架内的互利合作。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