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拉克士塔·若特纳亚克:丝绸之路经过斯里兰卡

发布时间: 2016-11-14 16:46:0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拉克士塔·若特纳亚克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11月14日讯(记者 蒋新宇)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科勒德克,葡萄牙前外交欧洲事务部部长布鲁诺•玛萨艾斯在内的多位国内外政要、外交使节、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商界人士近400余人将出席本次论坛。

    斯里兰卡上海总领事拉克士塔·若特纳亚克: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高兴来到义乌,感谢各位邀请我们来到义乌市。义乌市对斯里兰卡是一个重要的人士,为什么呢?因为很多斯里兰卡人来到义乌购物,义乌也是斯里兰卡最受欢迎的城市之一,我非常高兴来到义乌。这里发达的小商品市场让我印象深刻,也是我前所为见的。我不想浪费太多的时间,只是想稍微讲一讲“一带一路”的倡议。实际上,斯里兰卡是这个《倡议》的战略重地,对于“一带一路”来说,斯里兰卡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想给大家展现一下斯里兰卡是如何在这一倡议上,在“一带一路”上如何进行协作和发展的。

    下面我想讲一讲,我们对中国在这一倡议下的期待。其实在这样的倡议下,已经有很多中国企业在斯里兰卡进行投资了,包括在各个城市中也有所投资。我们来看一下斯里兰卡的EPA。

    为什么要在斯里兰卡投资呢?这是我们的科伦坡市,科伦坡是斯里兰卡的首都,我们有2100万人口。这边是我们大概的经济情况,这边就给大家看一下。我们有个整体的发展,而且在全世界的状况都是比较乐观的。我们在地理上的位置,斯里兰卡在靠中间的地方,它连接了南亚、巴基斯坦、非洲和东亚各国,是重要的中央环节。斯里兰卡现在是连接亚洲和其他直接各地的中间桥梁,丝绸之路经过斯里兰卡。

    在基础设施和其他的渠道方面,我们的科伦坡港口是全世界第28位的繁忙港口,可以从南亚直达,你们可以看到,我们在斯里兰卡有多少个港口分布在地图上。讲到空港方面,我们有国际机场,而且是这个地区排名前六的繁忙空港,占了整个航站楼60%的流量。讲到我们的科技空港,(PPT图示)橙色图标是两个机场,一个负责国内航班,一个负责国际航班。我们有开放的经济,从1977年开始进行经济开放,而且在1977年是第一个在南亚进行左右经济往来的国家。我们有很多的国外投资以及外汇控制渠道,还有很多税务便利渠道。这边可以看到,我们在斯里兰卡的投资方面。

    可以看到科伦坡城市是整个区域的总部,很多人都把他们的公司总部放在了科伦坡市,因为我们地理位置非常优越。科伦坡是亚洲隔壁的一个全球性都市,我们现在已经开始了两个项目进行国际化发展。还有物流方面,可以看到我们是整个区域的物流枢纽,尤其是“一带一路”策略之后,我们希望可以加强国内物流方面的作用。其他方面没有时间展开讲了。

    我们也是重要的旅游目的地,这是很简单的部分,因为我们希望提升来自中国旅游游客,很多中国游客来到斯里兰卡旅游,过去五年中国游客来斯里兰卡旅游人数不断攀升。因为时间有限,这里就不向大家具体解释了。

    麦当劳的汉堡包,里面的腌黄瓜来自斯里兰卡。而且我们在农业方面做得非常好。在珠宝方面,最重要的斯里兰卡支柱行业就是珠宝,所以中国很多女士,来到斯里兰卡都想去珠宝市场逛一下。还有南部的高速公路是中国在斯里兰卡投资的项目,还有我们的高速公路、港口,以及机场都是中国的项目。我们的港口也是中国的项目,所有的东西都是来自中国的投资。科伦坡有很多中国的投资,对中国来说都非常重要,而且希望“一带一路”不仅能够让中国受益,也希望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希望它能够进一步的去推广我们的双边关系。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