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一带一路”义乌倡议

发布时间: 2016-11-14 17:27:1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蒋新宇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一带一路”义乌倡议

我们,来自30多个国家的政界、商界、学界人士400余人,共同参与了“促进互联互通 共建贸易繁荣”——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城市论坛。我们赞同G20领导人杭州峰会所提出的关于全球治理的共识,并高度认可中国对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我们赞同G20杭州峰会所提出的关于世界经济治理的共识。我们深入研讨了如何以“一带一路”为契机,促进城际互联互通、提高贸易与投资合作水平,并达成以下共识:

一、我们呼吁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这是当今世界经济下行形势下提振全球贸易的必由之路。加强跨境电商等领域的城市间合作,逐步促进贸易平衡。

二、我们呼吁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航运、航空、铁路口岸发展、自贸区与保税区建设、电商物流金融等方面加强城市政府间沟通,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陆港网络。

三、我们呼吁进一步加强投资和产能合作便利化,落实《G20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建立跨国合作园区,并探索特色产业小镇的城际共建。通过城市间联动,为电商物流金融、贸易融资、中小微企业国际信贷创造更便捷的平台,提升基础设施投融资能力。

四、我们呼吁推动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国际合作,为科技、创意人才流动提供平台,共同建设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国际院校,规划国际化社区和医疗、教育机构。

我们感谢会议主办方“一带一路”智库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义乌市为本次会议成功举行做出的积极努力。与会代表共同制定了《关于支持义乌经贸发展的共同声明》和《16所中外大学与义乌合作培养国际化人才共同声明》。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