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白约恩:德国非常高兴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组成部分

发布时间: 2016-11-14 17:51:0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蒋新宇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11月14日讯(记者 蒋新宇)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科勒德克,葡萄牙前外交欧洲事务部部长布鲁诺•玛萨艾斯在内的多位国内外政要、外交使节、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商界人士近400余人将出席本次论坛。

    白约恩:刚刚大家都已经指出,义乌市和欧洲丝绸之路国家紧密相连,德国也对这样的紧密联系非常感兴趣。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国事访问,他也去了路易斯堡。路易斯堡是欧洲最大的内陆港口,从中国的角度来看,路易斯堡将成为新丝绸之路德国的目的地之一。它在德国欢迎来自重庆的一列火车,这列火车的超过1万公里,这列货车在几天之类穿越了几个国家。习近平表达了对丝绸之路的认真,也承认德国将成为新丝绸之路西端的重要一段。

    习近平的“一带一路”得到了世界的关注,包括德国,这是非常强烈的信号,表明中国希望有更紧密、更快、更好的联系,联系到贸易伙伴上。我们也非常同意这一点。“一带一路”不仅是火车和上连接,还有信息技术,包括贸易和政策协调,这是基于整体的体系,就是互联互通。我认为城市和枢纽城市,非常重要的支点城市,德国非常高兴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组成部分。

    之前我经常路易斯堡城市,但德国还有很多具有竞争力的城市,他们都是德国的合作伙伴,也希望积极参与,其中包括汉堡,它也希望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城市之一。实际上大部分欧洲货物通过汉堡运往欧洲,大部分的欧洲货物会通过汉堡运往中国,超过500家中国公司通过汉堡在欧洲建立了总部,汉堡希望在中欧经济关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沃尔斯堡(音)位于德国中心部分,它是以大众汽车总部文明,它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很多地方有工厂,在新疆的乌鲁木齐也有设厂,难怪他们的总部和生产设施以及在中国铁路之间的连接非常有兴趣。

    另一个例子也是非常令人期待“一带一路”的项目感性,就是法兰克福。法兰克福是德国边境城市,它直接位于东欧和俄罗斯、中国边境线,法兰克福是进入德国的门户,法兰克福已经在中国有诸多投资项目,浙江杭州的正太公司是光伏领域的优秀企业,这个公司希望和法兰克福进行合作,希望通过和中国的良好关系,使该城市成为德国走廊的经济入口,还有很多例子。

    中国人经常谈到双赢的“一带一路”,我们知道中国当然有自己的经济、政治的利益主张,也是非常合理的。有些人认为“一带一路”是创造单方面经济依赖的手段,也有人说所谓的双赢就是中国人赢两次,虽然这么说,我相信“一带一路”非常有潜力,能够为所有相关方服务,包括中国以及中国在欧洲的很多贸易伙伴,都能够从中获益。为了取得成功,“一带一路”必须要仔细规划,必须要和伙伴国家一起规划,他们必须考虑落实时的一些情况,我提三点意见:

    第一,就像我们的前首相提到的一点,德国通常被确认中国的独资者的方式,从规划到实施、建设都是中国的劳动。在欧盟大多数国家,这种情况不可能成功。在欧盟,欧盟和国际竞争规则中实施项目时,必须遵守相关的发展规律。

    第二,软件和硬件。“一带一路”是促进更好更快的互联互通,很多时候意味着新的基建、新的铁路、新的高速路、新的机场等等,但现在他们已经展现出很多软件方面的缺陷,很多困难是来自行政性障碍以及缺乏共同标准导致的。在投资新的运输线之前,必须要自问如何创建必要的一些软件。

    第三,产能过剩。我想这一点在早上也有人提到过,现在中国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尤其是钢铁和建材方面。减少这些情况的战略之一就是以低价格在外国展开投资和输出,在欧洲也引起了一些关于公平竞争挑战的问题,这些问题有可能导致中国与合作伙伴之间的问题,但是我觉得两方都必须记住这样的可能问题,而且我相信所有这些挑战都可以积极应对,只要所有相关方进行密切协商。同时我相信所有经济体在新丝绸之路上的一体化规划,有利于我们的共同利益。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