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大卫·阿普恰乌利:开放自己的市场走到欧洲

发布时间: 2016-11-15 10:19:1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    责任编辑: 郭素萍

中国网11月14日讯 (记者 王琳)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科勒德克,葡萄牙前外交欧洲事务部部长布鲁诺•玛萨艾斯在内的多位国内外政要、外交使节、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商界人士近4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在下午的分论坛二“应对贸易的新形势,推动贸易的便利化”上,大卫·阿普恰乌利发言如下:

感谢您的介绍,非常高兴看到有学术界、商业界、政府的代表来到这次会议。第一次有外交人士来到这次会议,所以我想真诚的感谢一下主办方、感谢当地政府、感谢人民大学,感谢你们的热情招待,非常高兴与你们有这样的合作。

我们来到这里讨论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就是如何改善贸易环境。在各个层次、双方地区、全球的,尤其现在有“一带一路”的举措,是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提出的举措。

我非常高兴来到这个城市。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可以实现地区间贸易的创新,同时这也是一个贸易的中心,可以连接到一些非常遥远的市场,包括西方的市场、欧洲的市场。同时也预计推出从这里到新疆乌鲁木齐、到欧洲的铁路。当然,也会经过我的国家,就是格鲁吉亚。

我觉得这是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很好的机会,当然也包括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对于全球的发展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由中国政府所提议的全球性举措。

我想提一下国际贸易的几点趋势,提一下国际经济关系的趋势。我觉得我们应该要重新打开大门,除了做外交官之外,我也会在一些国际大学讲课,包括在格鲁吉亚和其他国家的大学讲课,我会谈全球经济的战略等等。所以,我可以看到政治、外交以及学术界的沟通和交流,这里我想提一提我所观察到的东西。

首先,在座的大部分应该都同意我们正在见证一个新的时代,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保护主义。在二战之后,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以后,现在有了一种新的国际贸易关系,我们看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等,这些都贡献到了全球贸易的自由化,可以减少到双边的贸易障碍。现在虽然我们都生活在一个新的环境当中,更加公平、更加透明、更加自由。但是实际上我们正在回归保护主义。其实考虑到最新的双边协议,还有一些国家签订的另外一些协议,其实有非常多的例子,包括和货物以及服务等等,其实都是在阻碍这些货物和服务的自由流动,虽然这个协议是自由贸易协议,但是实际上方向是相反的。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我们看到国际方面像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等机构做了非常多的工作,但是现在他们的功能正在发生变化,他们主要的议程正在发生变化,从加速经济发展,是按照国家需求加速经济发展,他们现在更多的像顾问,提供一些咨询的服务,而不是直接产生影响,影响到经济的发展,让经济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以上就是我的观察。

当然,还有一系列的经济标准并没有和全球经济的发展保持一致。

第二,我们看到政治的过度参与,国际机构对国际经济、国际关系负责,同时还有更多的关联主义的影响。这不是秘密,我不是给大家上一门新课,而是这是我的观察。我觉得现在这个世界应该要进行改变,应该要进行变革,因为其实2008年的经济危机已经给我们提出了警告,我们从中吸取了一些教训,但是从2008年以后没有任何的显著变革。

第三,贸易政策以及贸易关系当中的一些政策或者战略。我们知道,贸易在政治的压力下进行的,很多的贸易制裁等等很多因素都是非经济性的,这也是导致了现在这个贸易体系不怎么有效。即使是有一些国家在强制的执行这样的贸易体制,但是它应该起的作用还是没有到位。比如说古巴的贸易制裁,在联合国以及讨论了几十年了,之前也有这样的一个现象。当然,我知道这件事情背后还有很多其他因素的影响。

另外,俄罗斯对于格鲁吉亚的经济制裁。俄罗斯本身有经济衰退的问题,但是它对于我们的制裁我们也是很感恩的,我们开始积极的触及到其他的海外市场。在接下的2年当中,中国能够帮助格鲁吉亚来进一步发展其经济,抵制俄罗斯的制裁。

还有一个好的现象,就是我们正在开放自己的市场走到欧洲。我知道这样的制裁背后有很多其他的政治因素,这也是影响了整个贸易体制没有达到其预期效果的原因。

还有什么其他的趋势呢?在国际贸易当中我看到有一种“排除性”,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政治也有一种“共享性”。我知道一些组织当中、一些国家是有其政治议程的,但是一些国家他们的政治、经济是相联的,因此国际化有的时候能够来决定、主导他们的政治决策,而导致这样的决策经常在经济、贸易上引起一些不平等性。

由于俄罗斯的制裁,让我们失去了三分之一的经济边界,我们的门户仍然开放,但是我们仍然受到一些抵制。

因此,一些国家组织不应该是某些国家政治决策的牺牲者,而WTO十分重要,特别是如果更防范风险要减少问题、应对挑战,比如说贸易、服务、电商所给我们提出的挑战。

再谈谈格鲁吉亚,格鲁吉亚的贸易机会以及贸易环境。

无需多言,我的国家其实非常的重要,在东西方交界的地方,也是处于地理优势的地方,我们将东西方连接在一起,推进“一带一路”国家人员之间的交流以及贸易的便利化,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机会,也是新的挑战。因此,格鲁吉亚认为贸易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不仅帮助我们来提升人员之间的交流,而且可以促进国际关系。不管是什么样的决策,我们必须造福于人民,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这是我们最终的目标,这也是我们国际国内经济管理政策的最终的服务目标。

所以,我们希望有一个自由、透明的贸易政策,我们希望和其他的国家进行合作,我们已经和欧盟签订了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我们也已经和土耳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和CRS国家(前苏联国家)也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和在经济上具有重要地位的国家一起组织了贸易框架。

现在欧洲差不多有5亿欧元的市场已经向格鲁吉亚开放,我也在此邀请我的中国朋友成为我们的贸易伙伴,因为格鲁吉亚是欧盟的一员,我们国内的贸易环境更好了,我们欢迎你们来到格鲁吉亚和我们建立合资企业,如果说你想要打开欧盟市场,格鲁吉亚显然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因为我们不接受难民,而且关税非常低,我们和乌克兰也是邻国,如果你想去格鲁吉亚投资前苏联国家的话,格鲁吉亚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走廊”,希望大家可以考量以上几点,欢迎大家来到格鲁吉亚创业。

很多的中国企业,他们在格鲁吉亚慢慢的已经开始发展了,可能对大家来说最有兴趣的事情就是在几个月之前我们完成了和中国的自由贸易协定,在两国都完成了内部的流程,可能在四个月之内将达成协议,这样子的合作非常独特,因为中国并没有相似的协定,在南欧国家、前苏联国家有相同的协定,我们和俄罗斯在八个月之内签订了这样一个协定,这并不是很简单的协定。在八个月之前我们花了很多年去达成这些协定当中的条款,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付出了很多的心血,最后终于达成了这个协定,和中国的协定也是如此。

我相信中国和格鲁吉亚之间存在着非常好的贸易机会,我们也非常高兴,现在95%的全球商品到到我们的国家是免税的。

最后,谈谈“一带一路”。

当我提到我们也在经历了一些痛苦,就是保护主义抬头、贸易壁垒等等大部分的问题,其实都是来自非经济因素,或者不是纯粹的经济因素导致的,至少在一些地区是如此的。因此,我们真的需要新的模式、新的方法、新的机会让我们的贸易关系更加的有效,能够真真实实的解决国家贸易的问题,我认为我们面临一个非常美好的契机,我们和亚洲基础建设银行进行合作,我们也是得到了他们的支持,这也不是说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带来的问题,而对大家来说是一个机会。对于各位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如果我们能够更快更好的去实施它,而且投入资源、建立基建,不仅仅专注于金融市场,这个非常重要。有的时候花的钱不一定真正能够给我们带来效率,并没有带来“质”上的变化。这就是为什么根据基建项目、根据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根据双方新的市场,这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契机。

我们已经和中国建立了合作,通过这样的项目进行合作。当然,说到签订新的自由贸易协定就是在这个举措下的一个新的成果。所以,我们接下来将会有非常积极的成效,我们会参与到这个项目当中,义乌也是这些重要的活动中心。作为陆地“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欧洲都会非常积极地参与。

在“丝绸之路”可以看到格鲁吉亚,因为格鲁吉亚一直是古“丝绸之路”的参与国,现在我们回来参与到现代的合作当中。

再次感谢,今天主题非常有意思,我们看到和贸易相关的有非常多的因素,我们的大门总是开放的,希望可以继续进行更多的对话,感谢各位的聆听,谢谢!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