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狄伯杰:在“一带一路”上规则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规则

发布时间: 2016-11-15 10:34:0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    责任编辑: 郭素萍

中国网11月14日讯(记者 王琳)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科勒德克,葡萄牙前外交欧洲事务部部长布鲁诺•玛萨艾斯在内的多位国内外政要、外交使节、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商界人士近4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在下午的分论坛二“应对贸易的新形势,推动贸易的便利化”上狄伯杰发言如下:

关于地缘政治方面、地缘人文方面,我觉得印度和中国都是文明的国家,我们看到四大文明的互通性是“一带一路”举措上非常重要的部分,这也是习近平主席所提到的,就是冲连接,要在各个不同的层次进行更多的互联互通。

印度和中国是全球最古老的两大文明之一,中印两国的关系对于“一带一路”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印度和中国都曾建立了非常繁荣的人文历史。

我本人是学中国历史和文化的,我主要是关注于这些方面。作为学者和分析师,全球的人都已经看到“一带一路”举措上有很多地缘政治方面的因素。从文明的角度来看,这是文明方面在“一带一路”上的合作会更加加强。

我也坚信会有对地缘政治反向的力量,我们看到在亚洲、在中东、非洲等等,普通人遭受了很多的痛苦,我们看到很多的问题也是受到地缘政治的影响的。

所以:第一,就是受地缘政治的影响;第二,在全球化和反全球化之间的冲突。“一带一路”的举措代表全球化的力量,但是全球有各种各样反全球化的举措,包括有英国脱欧,包括美国刚刚当选的总统川普先生。我相信这些力量都是反全球化的力量。在这里“一带一路”的举措是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所提议的,我们需要再次进行全球化,我们这个全球应该联系起来。这也是因为在90年代以及2000年初的时候中国享受到了全球化带来的福利,在人类历史上以最短时间内实现最快速的发展。我相信“一带一路”的举措,如果有相匹配的战略,包括环境的战略,应该可以产生同样的结果就好像是美国提出的全球化的战略一样。

随着全球化的战略,我们看到“全球化”和“再全球化”的举措都是中国提出的,比如说印度首相穆迪也提出了类似举措,但是规模可能比较小,比如希望有一个数字化的印度,我相信这是全球化流程当中的一个部分。就像我的朋友来自与俄罗斯的谢尔盖提出的,这样的发展战略和流程是不是可以在全球进行一个调整和协调?比如说俄罗斯的全球化和中国的全球化是不是可以进行一个匹配?是不是可以和其他举措进行一个协调?

我们是有很多机会的,全球可以在协调和再协调当中享受到很多福利。

第三,机会和挑战,主要是挑战。

一是我们看到印度和中国有各种各样的经济走廊,其中有一个可能速度不是很快,但是需要进一步的推动;二是中间这个走廊,包括铁路、公路、工业城市、智能城市等等,当然是要涵盖各种各样的活动,以及要几大国之间的协调;三是西北走廊。这其中有非常多的空间可以合作,但是我们中间有很多冲突,我们需要知道如何管理这些冲突和争端,而不是让他们难以控制,这也是我们面临的非常大的挑战。

所以,“一带一路”的议程不会由安全性来主导,我们的出路在哪里?我们需要建立一系列的机制,这样的一种磋商的机制、中印之间的磋商机制都是非常少的,在各个层面都很少,这是不够的。我和美国朋友也讨论过这个问题,他们也说到了这一点。

印、美两国的确有磋商机制,中、美之间也是有的,不过中、印之间是没有的,我们应该建立一种磋商机制、对话机制,从“一带一路”开始起步,把其作为一个起点,来建立这样的机制,巴基斯坦也可以纳入到这个机制中。中印、中巴的贸易逆差可以因为这样的机制而减少。

经济走廊发展非常缓慢,是因为印度的关系,主要是国际安全方面的问题。但是,我觉得在中印之间建立这样的磋商机制以及进行多边的通话机制,对于我们发展经济走廊来说也是大有可为的,这一系列的举措鼓励其他的相关方参与到我们当中,最后中印两国之间的关系是21世纪世界关系的基石,是世界经济的引擎,两国大国提出这样的新的举措,对于世界的经济发展来说具有重大意义,而且两国都是“金砖四国”之二,并且他们对于全球的经济秩序、政治秩序都是有着重大影响。

如果说我们两国经济体系能够进行融合、进行匹配,我们就能够携手走向更好的未来,并且为世界经济造福,谢谢各位!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