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什么素质的人才

发布时间: 2016-11-15 11:29:5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蒋庆哲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11月14日讯(记者 王琳)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科勒德克,葡萄牙前外交欧洲事务部部长布鲁诺•玛萨艾斯在内的多位国内外政要、外交使节、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商界人士近400余人将出席本次论坛。在下午的分论坛三:大学校长对话,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国际化办学的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发言如下:

我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从“一带一路”建设对人才需求上来说需要什么素质的人,另外从高校培养人才角度来说,如何让人才满足需要。

“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要构建一个以我为主的利益、责任、命运共同体,为我国在全球治理结构中占据优势地位奠定基础。这要求高校培养的人才不仅爱中国也爱世界,不仅懂中国也懂世界;其次要拥有包容的心态、平等意识; 第三要具备专业能力开拓精神,有开放包容的心态和意识,还要具有良好的跨文化交流的能力。

从供给角度来说,如何培养“一带一路”建设的合格人才。首先要强化高校的国际化特色,国际化的核心是培养包容并蓄的校园文化,吸收世界各国先进学术成果和优秀文化,不断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其次,加强价值观和毅力观的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中华民族数千年积淀的传统文化,对于培养合格的“一带一路”人才具有重大意义。第三是培养极探索复合型人才培养,比如在制定国家贸易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时,强调了数百个不同类型和规模的相关领域,参照教育发达国家的培养规格制定本校的培养方案,在保证学生基础理论教育的同时,根据学校“一带一路”建设的需要,适时调整专业方向,保证学生所学的专业和知识用得上、用得好、用得久。学校还将进一步加强跨学科教学平台建设,促进学科知识的融通和各种专业技能的培养和高素质复合人才的培养。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