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中国“三农”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6)》发布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张胜 | 时间: 2016-11-16 | 责编: 王琳_观点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三农”互联网金融蓝皮书:中国“三农”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6)》近日在京发布。报告首次对“三农”互联网金融基本内涵进行界定,并对互联网金融参与精准扶贫、“三农”互联网金融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问题进行探讨。

  报告指出,信用资本化对互联网金融参与精准扶贫具有重要意义,将把贫困者中有偿还能力的人识别出来并给予相应的金融支持。报告认为,大部分贫困者因缺乏相应信用记录而无法获得金融支持,互联网依靠大数据技术及O2O商业模式,可建立商业信用机制,并将其纳入整个风险评估模型,进而帮助贫困人群获得信用资本。互联网金融深入贫困地区,将从为贫困者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转向把贫困者引入特定供应链,从而为其建立基于交易和生产生活的虚拟社区,形成一定社会资本,成为助力减贫的金融模式。为发挥互联网金融在减贫中的更大作用,报告建议建立有利于互联网金融参与扶贫的数据库,积极探索财政扶贫资金与互联网金融扶贫资金互动的机制。同时,政府部门需帮助互联网金融企业降低扶贫金融风险及运营成本。报告建议,要在科学界定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概念基础上,建立完善互联网金融数据保护与电子证据第三方存管方面的法律体系,建立“三农”互联网金融消费者专责保护机构,使“三农”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得到更好保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