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民大学校长刘伟:稳增长与防风险的任务更加艰巨

发布时间: 2016-11-21 14:09:0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2016年11月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6-2017)”报告会在人民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稳增长与防风险双底线的中国宏观经济”。

在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伟做了致辞。

实录如下: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各位嘉宾、新老朋友、新闻媒体界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是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的2016-2017年度报告会。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品牌论坛,也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重要标志。自2006年开办以来,论坛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十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立足于中国国情,坚持服务于国家战略,发挥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科优势和专家优势,为国家宏观经济决策提供思想学术支持。

十年间,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作为一个学术互通的交流平台,汇聚了大量优秀的专家学者,共谋中国经济形势和发展的方向与策略。论坛学术团队秉承一以贯之的严谨态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不同经济增长阶段因时制宜地提出合理可行的政策建议,为国家又好又快完成十一五、十二五规划的主要任务,提供了理论依据和科学判断。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开启新征程的起点。我相信论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能够一如既往地发挥学术力量,将研究成果、学术观点应用于中国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伟大实践当中。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理政思想为指导,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研究框架,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特色研究领域,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整合学校学术资源,打造的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

去年12月,国发院顺利入选全国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这既是中央对人民大学长期以来资政启民成绩的肯定,也对国发院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国发院也正积极着力于创新组织形式、优化人才结构,充分发挥高校智库人才密集和对外交流广泛的优势,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国际影响力。希望国发院能够进一步从战略谋划和综合研判能力、持续产生高质量研究成果,以及加强国际化三方面继续加强自身建设,真正成为党和政府信得过、用得上、靠得住的中国特色新型高端智库。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稳增长与防风险双底线的中国宏观经济"。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比较复杂,经济新常态阶段存在着很多新情况和新问题,面临的问题和矛盾盘根错节、异常复杂。在这样的形势下,稳增长与防风险的任务显得更加艰巨。希望大家围绕主题,畅所欲言,为中国经济发展现状把脉,为中国未来经济走势指向,为中央宏观决策献计献策!

最后,希望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越办越好,预祝本期论坛圆满成功!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