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CCG发布报告中国对外投资首超吸引外资,流量首次位列全球第二

发布时间: 2016-12-02 16:31:1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蒋新宇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12月2日讯(记者 蒋新宇)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强合作,多元并存”。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自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的举办了两届。国内外知名人士学术界经营,商界和企业界代表共聚一堂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建言献策,在业界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高端平台之一,有利的推动着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进程。

    2016年11月23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在北京发布企业国际化蓝皮书《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6)》。

《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蓝皮书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写,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从2014年开始,该蓝皮书已连续发布三年。该蓝皮书的编写正值中国企业大举“走出去”的黄金时期。2015年中国对外投资首次超过来华投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正在进行,“企业走出去”也成为本次峰会的重要议题。本书的出版,对于中国企业更好地拓展海外市场,加快全球化步伐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6)》由总报告、评价篇、调查篇、专题篇、对策篇和案例篇六个部分构成。蓝皮书总结了2015年全球对外投资的现状与特点,同时,对中国企业全球化智库搜集的数据中2000年以来至今的近3000个中国企业“走出去”案例进行了详细分析,在此基础上总结出中国企业全球化的现状与特点。

同时,蓝皮书以绩效全球化、战略全球化、人才全球化、市场全球化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全球化为一级指标构建中国企业全球化评价体系,以跟踪收集的300家跨国经营的中国企业数据为基础,通过对企业全球化发展的量和质的全面考察,推出“2016年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榜单、“2016年中国企业全球化新锐50强”榜单、“2016年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十强”榜单、“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研发十强”榜单和“2016年‘一带一路’十大先锋企业榜单。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每年对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进行CCG调查。2016年度CCG调查采用问卷收集和企业访谈方式,除摸清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基本情况外,还着重CCG调查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影响因素,以及“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态度。

通过专题论述的形式,蓝皮书从多方面对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过程进行研究。包括对外直接投资理论的研究、中国企业对特定区域投资的分析、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研究以及对“走出去”典型企业案例的分析等,并针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困难与瓶颈提出了可行性解决建议。

     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及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特点:

    一、 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流入量强劲复苏, 达到金融危机爆发后的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二、 亚、欧和北美是全球最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

    三、 全球对外直接投资主要集中于服务业,其次为制造业;

    四、 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方式:跨国并购大幅增长,绿地投资小幅上升;

    五、国际投资政策继续趋于自由化与便利化;

    六、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实现历史性突破,流量首次位列全球第二;

    七、中国对外投资首超吸引外资,开始步入资本净输出阶段,中国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八、中国企业投资亚、欧及北美地区较多,2015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首次超过美国对华投资。从国别角度来说,美国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最大的目的国。

    九、美国在华投资主要集中在信息通讯科技、化学品及金属、能源等方面,中国在美投资主要集中于能源、房地产及酒店、信息通讯科技等方面。美国对华直接投资的主要模式为绿地投资,而中国对美直接投资的主要模式为并购。

    十、中企海外投资行业呈多元化发展,在传统的资源、能源行业和制造行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同时,高新技术、房地产、文化产业也频繁活跃于国际舞台之上;

    十一、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攻势强,产业链全球化布局加速。跨国并购不断攀升,绿地投资显著增长;

    十二、中国企业形成“抱团模式”,跨产业扶持“走出去”。

    十三、企业对“一带一路”乐观展望,未来投资力度有望加大。

记者从发布会上还获悉,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海南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将于12月2-3日在海南开幕。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是国内最具规模的企业“走出去”论坛,也是国内专注中国企业国际化最具代表性的国际高端平台。中国的海外投资于2016年创下了新的记录,标志着中国企业全球化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本届论坛聚焦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驱动力的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以及面临的各种挑战和机遇。除了在政策、文化、战略等方面进行深度研讨之外,更注重对参会企业实际业务的帮助与促进。

 

    《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6)》要点: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在《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6)》蓝皮书中,对全球对外直接投资的整体情况进行了全景展示,要点如下:

 

    1. 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流入量强劲复苏, 达到金融危机爆发后的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蓝皮书显示,2015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流入量达到1.7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8%。其中跨国并购金额从2014年的4320亿美元增至7210亿美元,增长率为67%,成为复苏反弹的主要牵动力。

    2.亚、欧和北美是最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

蓝皮书显示,2015年亚洲地区吸引的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最大,占总投资额的32%,多国企业对基础设施的跨境投资成为加强区域连通的主要力量;其次是欧洲(占比30%)、北美(占比25%)、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占比10%)以及非洲(占比3%)。

    3. 全球对外直接投资的行业结构:主要集中于服务业

蓝皮书发现,2015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流入的行业结构表现为:64%的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流量流向了服务业,带动产业效率大幅提高,有利于深化国际分工,加剧行业竞争来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27%流向了制造业,这是由于制药等行业出现一些大规模交易,促使制造业流入量上升;7%的流入了第一产业,这是因受到2014年以来初级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影响,原材料、能源行业的跨国企业大幅消减资本开支,海外再投资缩紧,导致全球对第一产业的投资流入量下滑。

    4. 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方式:跨国并购大幅增长,绿地投资小幅上升

蓝皮书显示,2015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中的跨国并购大幅增长,创下7210亿美元的交易记录,比2014年增长了67%。究其原因,CCG认为,这是在全球流动性较充裕的国际大背景下,跨国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扩大营收并获取成本规模效益。与并购活动大幅增长的态势不同,2015年宣布的绿地投资总额为7660亿美元,仅增长8%。发达经济体和转型经济体的绿地投资额在2015年均略有增长,发展中经济体的绿地投资额则出现下滑。

    5. 国际投资政策继续趋于自由化与便利化

蓝皮书显示,2006~2015年,各国出台的对外投资政策在数量上逐步增加。2015年共有46个国家出台了96项涉及外商投资政策方面的法律法规:自由化与便利化政策数量71项,相比2014年增长了51%;13项政策涉及对外资加强限制或监管,比2014年增加了4项,但低于2006~2013年期间出台的限制政策数量的总和;12项为中性政策。可以看出,出台的85%的政策措施旨在扩大开放,促进投资,比例高于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其中,亚洲新兴经济体在推动自由化与便利化方面的表现尤为突出。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在《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6)》蓝皮书中,对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特点进行了具体呈现。要点如下:

 

    特点1: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进入“黄金期”,“走出去”的时机与环境均为利好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发布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6)》蓝皮书显示,自2005年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连续10年持续增长,2015年达到了1456.7亿美元,是2005年的13倍多。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进入“黄金期”。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机与环境利好,这是对外投资激增的主要因素。一是在政策方面。自2014年开始,我国在对外投资的审批环节上大幅简政放权,形成了“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境外直接投资项下外汇登记改成由银行直接审核办理,一系列的政策开放释放了企业海外投资的潜在活力。二是资金面支持方面。2015年下半年,我国放松货币政策,信贷与社融投放总体保持在较高水平,实体经济资金面整体趋于宽松。受国内产能过剩、产业结构调整等影响,加之全球经济尚处于复苏期,优质低估值企业较多,促使优秀的中国企业将目光投向国际市场。三是人民币汇率波动方面。受2015年“8.11”汇改、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处于贬值通道之中,出于远期对人民币汇率的担忧,促使企业加强海外优质资产的配置以抵御风险。

    特点2: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实现历史性突破,流量首次位列全球第二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发布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6)》显示,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为1456.7亿美元,同比增长18.3%,首次位列全球第二。其中非金融类为1214.2亿美元,同比增长13.3%,金融类为242.5亿美元,同比增长52.3%。2015年美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虽比2014年有所下滑,但仍居全球第一,达到3000亿美元。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位居美国之后,日本之前。

    特点3:中国步入资本净输出阶段,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蓝皮书显示,2015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356亿美元。同期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超过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0.7亿美元。对外投资首超吸引外资,中国开始步入资本净输出阶段,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特点4:在投资的地域分布上,中国企业投资亚、欧及北美地区较多,对美国投资热情不减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通过对搜集数据统计分析得出,2015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主要集中在亚、欧及北美地区,比重分别为30%、29%和25%。其中在亚洲投资180起,涉及投资金额3865.75亿美元;在欧洲投资177起,投资金额1769.14亿美元;在北美投资152起,投资金额为503.71亿美元。

蓝皮书显示,从单个国别来看,中国企业对美国投资热情不减。根据CCG的统计,2015年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案例129起,投资总金额达到482.67亿美元,与2014年相比分别同比增长了24%和94%。2016年截止到上半年,中国对外投资的近20%都投入到了美国。例如,2015年,复星集团以近25亿美元收购美国保险巨头Ironshore Inc,安邦保险以19.5亿美元收购纽约华尔道夫地标性酒店等。

    特点:5:在投资方式上,跨国并购不断攀升,绿地投资显著增长

蓝皮书显示,根据CCG收录的2000~2016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案例,跨国并购案例占总案例数的88%,可见跨国并购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方式。从2006年起,中国企业跨国并购案例数急剧上升,2015年再创历史新高,达到498起。CCG认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主要是为了获得资源、技术、品牌和市场渠道。例如,联想收购IBM的PC部门,借力IBM品牌力度获得全球营销网络;美的收购东芝的白色家电,弥补了在核心技术上的空白,把东芝在电子控制领域的技术应用到家电智能领域,提高美的国际制造水平。

蓝皮书显示,相对于跨国并购,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绿地投资数目相对较少,但是投资金额超过海外并购金额,主要是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企业选择在欠发达或是发展中国家进行投资,以获得原材料和劳动力。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中国企业投资非洲多以绿地投资为主。另外,正在寻求转型升级的“中国制造”把目光投向德国,继2014年之后,再次成为在德绿地投资项目数量第一的国家。

    特点6:投资领域呈多元化趋势,制造业投资独占鳌头

CCG分析认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领域从过去的能源、资源类投资逐渐转向包括高新技术、服务贸易在内的多元化领域。从2015年的投资行业分布来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制造业占比48%,接近总投资额的一半,投资海外房地产业占比12%,信息技术、互联网领域投资占比8%,能源、金融业海外投资各占7%,文、体、娱乐占比5%,服务业占比3%,批发零售、交通运输和仓储及邮政各占比2%,科研、农林牧渔业、水利及住宿餐饮业的海外投资各占1%。

    特点7:中国对美直接投资超过美对华投资

根据荣鼎咨询在与CCG联合举办的“中美双边直接投资25年”研讨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 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首次超过美国对华投资。美国在华投资主要集中在信息通讯科技、化学品及金属、能源等方面,中国在美投资主要集中于能源、房地产及酒店、信息通讯科技等方面。美国对华直接投资的主要模式为绿地投资,而中国对美直接投资的主要模式为并购。中美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命运共同体”。

(注:在以上统计中,包括进行中的投资并购案例和通过海外子公司进行的投资并购案例。)

 

更多相关信息请参阅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写、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企业国际化蓝皮书《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6)》。

    二、CCG观点: 2016年度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蓝皮书的一大亮点,就是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困难与问题进行了深入梳理,分析了其产生的根本原因,并从政府、企业、相关机构等不同层面和主体的角度,对未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了合理化的、可行性的建议。这些建议对未来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将发挥重要作用。CCG的具体观点如下:

观点1:国际标准制定参与度低是影响我国企业在海外经营与发展的关键因素。为此,企业要纵深标准制定、翻译和对比验证,落实应用示范;政府要注重人才经费支持,完善翻译机制,推广中国标准;标准化相关机构要优化标准结构,开展标准学术研讨和推广实验。

观点2:中国企业人才国际化程度低,严重影响企业对外投资的进程。对此,企业应落实“本土化”、聘用国际人才,改革人力资源管理;政府要改革绿卡制度、发挥驻外人才资源、推动土洋猎头交互发展;人才中介机构要深耕细分市场、规范人才寻访经营。

观点3:缺乏与国际非政府组织(INGO)的良好沟通,成为“走出去”企业面临的问题。对此,企业应正面回应、承担责任、进行媒体公关;政府要引导企业建立社会责任意识,鼓励本土NGO“走出去”;中国本土NGO和行业商会要助力实施,联结国际社会,树立典型、开展绩效评价。

观点4:东道国的工会活动对中国企业的海外利益构成巨大挑战,与工会沟通不当导致海外利益受损的案例屡见不鲜。对此,企业应主动认识工会、重视工会、与工会建立信任;政府要积极对话高层,协助开展公共外交;各行业商会要建立境外商会组织,加强与当地工会和商会的联系。

观点5:企业品牌国际化战略缺失,削弱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国际竞争力。对此,企业要建设品牌内涵,聚焦产品、宣传创新,构筑行销网络;政府要强化法制保障,打造民族品牌,加大海外推广力度;商会要抱团协同发展,跟进国际品牌战略。

观点6:法律风险成为除政治风险外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面临的最大风险。对此,企业要增强法律意识、审慎尽职CCG调查;政府要加强海外投资立法、发展法律中介服务;律师行业协会要成立专门委员会、积极开展国际交流。

观点7:政治风险是影响企业境外投资和国家经济安全的一项至关重要的因素,对东道国的政治风险应对能力尚需提高。为此,企业要投保监控预警,借力仲裁渠道;政府要健全法规制度,设立基金补助;建立风险评级,参与全球合作,提供多元化风险管理服务。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要建立风险评级,参与全球合作,提供多元化风险管理服务。

    三、CCG评选: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连续第三年发布中国企业全球化榜单,2016年度的一大创新是新加入“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研发十强”,适应了中国创新发展战略以及世界科技创新的潮流。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历经三年,跟踪中国企业“走出去”案例,根据企业海外发展情况收集数据,观察企业海外经营的动态,从多角度、全方面来评价中国企业全球化进程,以中国企业在海外共创、共赢的视角,宣传中国企业正面形象,推动中国企业海外经营的可持续发展为基本原则,设计了评价体系,经专家审议和智库研究,评选出“2016年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榜单、“2016年中国企业全球化新锐50强”榜单、“2016年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十强”榜单、“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研发十强”榜单和“2016年‘一带一路’十大先锋企业”榜单。

CCG作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研究者和推动者,每年将企业全球化评价体系纳入研究的重点之中,从理论研究和案例分析两方面梳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发展情况,为中国企业提高海外竞争力提供可参考标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研究平台。

    评选一:2016年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推荐榜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历经三年的研究与不断修正,为如何评价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提供了综合性评价体系。按“走出去、走进去、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海外发展路径,以中国企业与当地社会的共创、共赢为原则,甄选了五项评价要素,即绩效全球化、战略全球化、人才全球化、市场全球化和企业社会责任全球化,以德尔菲法赋予各要素权重,综合评选推介“2016年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50强”,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参考。榜单如下:

 

排名

企业

排名

企业

1

中国化工集公司

26

珠海格力器股份有限公司

2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27

金川集股份有限公司

3

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8

光明食品(集)有限公司

4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29

柴控股集有限公司

5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

30

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6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1

兖矿有限公司

7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32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8

中国五公司

33

广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9

中国海洋石油公司

34

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10

海航集有限公司

35

中国黄金集公司

11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公司

36

三一集有限公司

12

美的集股份有限公司

37

中国中信集有限公司

13

TCL集股份有限公司

38

中国中公司

14

浙江吉利控股集有限公司

39

中国路工程公司

15

中国有色矿业有限公司

40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16

中国石油化工集公司

41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17

海信集有限公司

42

国家网公司

18

复星有限公司

43

紫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19

中国航空集公司

44

中国合网通信集有限公司

20

中国移通信集公司

45

新希望集有限公司

21

中国港中旅集公司

46

中国信集团公司

22

万向集公司

47

绿地控股集股份有限公司

23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

48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4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49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25

中国交通建有限公司

50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1   2   3   下一页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