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Christina Zhu: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会遇到的挑战和困难

发布时间: 2016-12-02 17:39:1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Christina Zhu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12月2日讯(记者 蒋新宇)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强合作,多元并存”。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自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的举办了两届。国内外知名人士学术界经营,商界和企业界代表共聚一堂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建言献策,在业界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高端平台之一,有利的推动着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进程。

    老城堡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中国发展总监Christina Zhu出席论坛并发表以下观点

    Christina Zhu:我是朱敏,目前就职于CRH,一个建材集团,今天很荣幸来这里分享一些经验。我其实并没有代表中国公司在欧洲有直接投资的经验,我可能更多讲的是从另外一个视角,看一看从国际公司,它也是在国际投资甚至在欧洲投资的时候,也会同样遇到中国公司同样遇到的挑战和困难。我就从这个角度跟大家分享一下。

    大概几周前我们在欧盟商会的时候,其实也探讨过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会遇到一些什么样的挑战和困难。其实相对于其他的发达国家,比如美国,欧洲已经是一个相对开放的地区,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的中国企业去欧洲投资。

    但是大家反复提到,比如它的各个国家不同的税收政策、当地的工会造成的比较复杂的劳工关系,以及各个国家不同的语言和文化,都给中国企业在那边的操作带来一些投资的实际的挑战。

    作为CRH来说,我就想分享一下我们其实源自于欧洲,1970年是两家爱尔兰的集团合并了。在过去四十几年来,我们一直靠收购并购做增长,我们过去四十多年来做了超过1千笔的收购案,每年的平均投资额都会从几亿欧元一直到十几亿,去年我们做了60几亿欧元的投资。所以投资经验上,它还是比较丰富的。我一会儿可以在讨论过程中再来分享一下,我们可能具体在哪些点上,自己的学习也好,或者可能对中国企业来说,有一些可能分享的案例。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