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刘苗苗:“一带一路”蕴藏新机遇,有很多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 2016-12-02 17:55:5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刘苗苗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12月2日讯(记者 蒋新宇)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强合作,多元并存”。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自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的举办了两届。国内外知名人士学术界经营,商界和企业界代表共聚一堂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建言献策,在业界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高端平台之一,有利的推动着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进程。

    比利时瓦隆大区贸易投资总署深圳办事处首席代表刘苗苗出席论坛并发表以下观点:

    首先我们是比利时领事馆,也是代表比利时政府,所以今天我可能会更多地从政府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一下中国企业在欧洲的一些投资机遇。

    首先我们从大环境来说,从两个维度讲一下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的趋势变化。2000年以前,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其实是以自设公司为主,比如早期的像海尔、TCL,这些是“走出去”比较早的,包括华为中心,这其中有一些是比较成功的案例,但是也有一些在欧洲至今为止做得也不是很成功。但是我们看到近几年来,中国对欧洲的投资以并购、参股为主,从自设企业到资本流入这样一个大趋势的演变。

    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其实我们要怎么样去抓住一些在欧洲投资的机遇,这个我稍后会继续分享。

    第二个维度,从大企业向中小企业的转变。包括我刚刚提到的一些企业,以前有能力或者有勇气“走出去”的企业,一般都是实力很强的企业,它需要开拓欧洲的市场,所以它就自己在海外设立他们的公司,开拓他们的网络营销渠道。但是最近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比如跨境电商的发展,其实中小企业渐渐地越来越多地走向海外。其实这也有几个原因:一个是近几年比如欧元持续低迷,欧洲很多公司的价值是被低估的,中国企业能够抓住这样的机会走出去。第二,孙司长也提到中国是欧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中国的贸易形式一片大好的形势下,中国的跨境电商企业走出去,它其实是随着产品的销售因而引起的需求,比如它在海外设立它的分销中心、分销网络、仓库,它其实也是一种投资。

    第三,不管是德国还是比利时,其实都是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政府企事业对中小企业有很多的鼓励政府。当地政府对于中小企业的鼓励政策,也促进了中国企业能够在当地比较良好持续地发展下去,这也是一个原因。

    所以从两个维度上来说,中国这样一个大趋势,比如第一它是从自设企业到资本流入到并购的发展,第二个维度是大企业到大中小企业都有实力能够在欧洲发展的这样一个演变的趋势。

    在这样的大趋势下,中国企业在欧洲有哪些机遇?其实我们每年都会到总部去跟总部探讨,我们作为政府怎么样鼓励中国的企业去欧洲投资。作为政府来说,我们看到的中国企业到欧洲投资的话,有哪些机遇,可以从几个角度来讲。

    一个是高新技术,技术合作,不只是IT、ICT,还有医疗设备、航空航天这些技术领域的合作。刚刚11月份深圳的高交会,也是一个全国标志性的成果交易会,世界各个国家都有很多企业来参加这个高交会。其实一方面它是来看深圳的技术发展,另一方面很多企业其实是来找投资商的。像比利时就有一个投资商有自己的企业的核心技术过来,但是它需要找投资商,因为欧洲研发方面的力度是非常大的,但是它的很多研发成果是没有商业化的,因为欧洲很多研发中心都设在大学旁边,很多研发人员的成果出来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商业化应用,所以它需要中国的市场。就相当于如果我们采取技术+中国资本的方式,其实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如果对技术领域有自己的想法的话。

    第二个领域,我们结合这个大环境——“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下有什么机遇?其实对于大企业来说,做得比较成功的一个例子是招商局,因为在“一带一路”这个大宣传下,比如在港口、机场、高铁方面的投资非常有价值,不管对自身的发展,以及当地政府的欢迎度来说,都是很有价值的。招商局在全世界16个国家投资了30个港口,它在各个国家的投资力度很大,而且它是很受到当地政府的欢迎的。“一带一路”,如果真正能够看重里面的机遇,其实是有很多投资机会的。

    第三个投资方向,欧洲有一些家族企业,这其实是之前各位没有提到的。因为欧洲其实有很多的小公司,或者是比利时的手工作坊、巧克力工厂、红酒庄园,它有自己几百年以来的家族企业的技术,或者是核心的手工艺术,但是它没有接班人去接这个事情,因为可能他们下一代到美国去、看了大千世界,对小家族企业不敢兴趣了,但是它原有的技术还是在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已经见到有一些中国的企业过去收购这样的一些小企业。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中国的企业也是有能力去负担这些家族企业的。

    最后再强调一下跨境电商大背景下的机遇。因为各个国家,包括德国、荷兰、比利时都对跨境电商做了很大力度的推广,它的机遇在哪里?一个是政府非常鼓励这些企业在当地设立欧洲的分销中心、海外仓储,这样的一个投资政府是很欢迎的,因为欧洲其实很大方面作为的角度来说,它希望解决当地的就业。如果中国的这些企业,比如对于跨境电商不管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是一个机遇,因为对于小企业来说,它可以只是去当地建一两万平米的仓库,政府也是有补贴的。对于大企业来说,它直接买地,现在欧洲的地价也是很便宜的。

    在这个大背景下是有很多机会存在的,根据各个企业不同的需求,比如说你是大企业,你可以抓住国家的大战略。但是如果你是中小企业的话,其实你也可以在当地寻找一些这样的机会给到中小企业投资。所以现在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欢迎大家在欧洲投资大胆一点,更往前走一步。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