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张哲伟:我们吸引中国企业去爱尔兰,语言是重要因素

发布时间: 2016-12-02 17:55:5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哲伟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12月2日讯(记者 蒋新宇)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强合作,多元并存”。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自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的举办了两届。国内外知名人士学术界经营,商界和企业界代表共聚一堂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建言献策,在业界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高端平台之一,有利的推动着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进程。

    爱尔兰投资发展局(IDA)中国区总监张哲伟出席论坛并发表以下观点:

    从爱尔兰本身来说,爱尔兰国家很小,在西欧,夏天之前我们是在欧洲唯一一个讲英文、用欧元的国家。自从夏天以后,我们就开始说,我们马上就变成欧洲唯一一个讲英文的国家了,因为我们的邻居有可能马上就要离开。从这个角度,你会看到其实在全球包括在欧洲有很多大的形势方面的变化。

    从我做投资促进这个工作来说,差不多十年左右的时间。我记得十年前我看商务部每年海外投资的统计年报,那时候差不多中国跟欧洲的贸易量大概占整个中国贸易的20%左右,约莫这个数字。那时候投资的数字来看,可能只有1%点几,可能2%都不到。如果到今天的话,或者是如果明年三四月份到时候又出同样的年报,你去看那个数字的话,可能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变化。

    所以从大的形势上来说,欧洲毫无疑问是一个非常大的投资热土,因为5亿多人口的市场,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无法忽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看到中国最新的“十三五”里面谈到了很多,包括发展科技产业,包括对外合作,其实这些都存在着非常大的空间。

    说到我们爱尔兰其实国家小,但是我们可能更多的是着重了几个产业的发展。第一,我们在科技产业,泛泛来说,大的科技产业从软件、硬件到今天的互联网,这个产业是我们具有比较典型优势的产业。第二,我们的金融服务业、医药产业或者医疗器械,这也是我们非常有竞争力的。

    但是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泛泛地来看,我们吸引了很多中国企业去爱尔兰发展,语言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为市场小,爱尔兰培养出来的人才,大家的视野都在看,看欧洲市场怎么做,或者跨出欧洲看国际市场怎么做。如果一个外国的企业去欧洲发展,人才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为所有的事情都是人来做的。在这一点上,我们还是有比较不错的人才储备。

    第三方面,说到爱尔兰,有一些朋友可能知道说你们爱尔兰的税还是蛮有竞争力的,我们是12.5%的企业所得税,从这一点上来说,你赚的钱少交点税,对企业来说股东回报比较好,也是比较好的事。如果大家有兴趣,我们接下来也可以有一些互动讨论。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