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侯永志:城市要可亲可近,让人产生归属感

发布时间: 2016-12-27 13:33:1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蒋新宇

    2016年12月24日,由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城市政策与管理暨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年论坛(2017)”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隆重召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侯永志在“城市发展与展望”对话环节进行发言,实录如下:

    2016年的10月17日至20日,厄瓜多尔召开联合国宜居和可持续城市发展大会。新城市议程充满理想主义色彩,新城市议程有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落实新城市议程要结合实际。

    一、新城市议程充满理想主义色彩

    议程提到共同愿景,第11条“所有的人,现在的和未来的,不分种族和地域的,都能够居住在正义、安全、健康、方便进入、成本可承担、适应强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栖息地”。未来城市和人类栖息地应该具有如下的特点,城市要履行社会职责,包括土地的社会和生态职能,土地不能看住人地方、盖房子的地方,土地上生活的是人:

    第一,逐步完全实现各类人等无差别地获得适宜的居住和生活条件,方便地获得安全可使用的水、卫生服务,以及其他一系列公共服务。

    第二,鼓励人们参与、产生归属感,培养共同体意识,把安全、包容、可亲、绿色、高质量公共空间和各阶层友好相处放在首位,促进社会和代际之间的互动。

    第三,实现性别平等,特别是保护妇女和女性少年儿童,使妇女平等地获得体面工作的权利,并与男性实现同工同酬。

    第四,发挥城市在结构转型,提高生产率,发展高附加值经济活动,改进资源利用和配置效率中的作用,在支持发展正规经济的同时,注重非正规经济作用。

    第五,履行践行政边界的区域性议题统筹职责,比如北京和河北接壤的地方管不了,将来要履行区域发展统筹责任,在各个层次上发挥平衡和整合区域发展的枢纽和引擎作用。

    第六,为应对老龄化做好规划和投资,要为妇女就业创造更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和更多公平的机会。

    第七,建立有效的减灾系统,应对各种自然和人为的灾害,增强城市的适应性和恢复力。

    第八,保护、保存、恢复和提升生态系统,最小化城市的环境影响,形成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格局。

    二、落实新城市议程的原则

    这个议程中,提到落实《新城市议程》的原则第14条,基本精神如下:

    第一,坚持一个都不能落下,消除各种形式和水平的贫困,包括消除极端贫困,平等赋权,铲除各种形式的暴力,为所有人公平地提供软、硬基础设施条件,方便人们在物理空间和社会空间上流动。

    第二,建立可持续的和包容的城市经济、发挥有序的城市化的聚集效应,提高生产率、竞争力和创新力,为所有人创造有生产率的、体面的工作岗位。

    第三,实现环境的可持续性,包括使用清洁能源、可持续性开发土地,促进形成可持续发展。

    提到落实新城市议程的努力方向或基本路径,它的基本精神是这样的,调整规划、金融支持、开发、治理、管理城市和人类气息地的方式方法,树立可持续的城市和区域发展是国家乃至全球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的这一思想。

    确立国家在如下方面的主导作用,制定和实施包容性的、有效率的城市政策和法律体系,同时承认区域和地方政府的作用,各利益相关者的作用。采取适宜的政策、战略、能力建设等举措开发城市和区域,实现可持续性,以人民为中心、对老年人和妇女儿童负责的、一体化的发展。

    还有三个具体问题:在适宜的层次制定和适宜的政策,这里包括中央、地方政府,建立一体化的城市和人类居住系统,促进各层次政府之间的合作。以有力的制度和机制,强化城市治理。增强城市规划的前瞻性和协同性,使之能够推动城市实社会的包容性、经济增长的连续新,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

    强化城市和区域长期和一体化发展之规划的作用,优化城市地理空间结构,增大城市化的正能量。城市化确实带来很多好处,但是负面影响也是有。形成高效的、与时俱进的可持续的融资制度和工具,加强城市金融和地方财政系统,以扩大和共享由城市以包容性方式创新。

    三、新城市议程令人印象深刻之处

    第一,强调城市的社会属性,也就是说,人不能仅仅作为消费者和生产者,而应被作为鲜活的个体,习总书记在作家协会上讲,每个人都是鲜活的个体,人要进城了,劳动力成本下降不能狭隘的角度考虑,把人仅仅当成消费者、生产者。所以城市要可亲可近,效果使人们能产生归属感,这是城市属性。

    第二,强调文化对人类发展的作用,认为文化对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并进一步认为文化在形成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方式中应发挥积极的作用。

    第三,强调规划在城市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第四,强调要强化城市治理。

    四、落实新城市议程要结合各国、各地实际

    新城市议程要求很高的,发达国家很多没有做到,德国是现代城市的治理典范,现在有点混乱了,实现议程提出的目标,毕竟要以物质产品的相对丰富为基础,落实议程,要提出符合实际的阶段目标。所有人享受一样的公共服务,这是理想的目标,在落实议程的过程中,逐步实现城市经济性功能、社会功能和生态性功能的完善统一。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