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方创琳:小城镇是国家推行新型城镇化的基石

发布时间: 2016-12-27 17:23:0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2016年12月24日,由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城市政策与管理暨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年论坛(2017)”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隆重召开。

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区域与城市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方创琳在“城市发展与展望”对话环节介绍了未来中国城镇化发展方针需要如何调整。

他说,未来我们国家应该形成一个大、中、小协调发展的新金字塔型城市发展的空间格局。未来建成10个左右超大城市,北京、天津是其中的两个;第二层次建设20个左右的特大城市,我们也开发一些软件做详细的风险预警;第三层次建设100个互联网大城市,200多个小城市、1.9万个镇,形成以小城市作为基础的新金字塔格局。到2030年,中国城市总数量由现在658个左右,增加到770个城市。

方创琳主任还提到,目前以及未来发展格局中,应该把城市群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主要的载体。城市群在120年前发源于欧洲西北部,120年随着世界中心三次大转移,转移到亚太地区,亚太城市群承担世界经济中心历史使命的时候,我们要发挥作用。前两年建设城市群过程中,好多城市希望把所谓的城市全部纳入到城市群里边去,中国城市群带有强烈的政府色彩,进城市群就进了保险箱,地位过分扩大,导致人们对城市群见到抵制情绪,也导致有些城市群的发展脱离了标准,情况不容乐观。

最后,方创琳强调,特色小城镇、小城镇是国家推行新型城镇化是主要的基石。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