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冯长春:未来应该从四个方面推进城镇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16-12-27 17:57:5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毅欧    责任编辑: 毅鸥

 2016年12月24日,由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城市政策与管理暨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年论坛(2017)”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隆重召开。

在“城市发展与展望”对话环节,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冯长春教授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新型城镇化未来的发展。

人口城镇化。过去强调提高质量,让农民真正到城市来,半城市化成为真正的城市化,从农村人变成真正的城市人,这是一个质量提高。另外,城镇尤其镇,根本没有达到现代化或者高水平的城市,很多建制镇跟农村差不多,没有像样的路、也没有公共服务,城镇化推进的基础还有很多欠账。

经济城镇化。城镇化是随着伴随工业化推进的,我们的经济发展由于效率、结构等问题吸纳人口的能力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所以经济城镇化要提高效率、转型升级这两方面抓,这样才能带动更多的人口。按照经济结构合理化,我们过去那么多年,少吸纳4000多万岗位,如果把4000万岗位吸纳了,经济和城镇化才协调。

社会城镇化。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来讲,应该先入手做社会城镇化的工作,把基础设施、软环境、公共服务搞好了,这样河北额吸引力才能增强,才能协同发展。

资源城镇化。中国的城镇化主要受到资源的约束,中国特点是北边有资源,南边经济发展,就形成地区差异。以前北煤南运,现在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全国有约束、限制的条件,因为土地资源太有限、水资源短缺、能源,三大资源限制我们发展,资源城镇化以高效、节约利用的城镇化,不是过去土地城镇化过分的扩张。

这是我们城镇化过程中,从四个方面推进,推进过程中应该提高质量,协同推进,共享城镇化成果。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