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着眼未来,打造国家级学术财经智库

发布时间: 2016-12-28 10:42:0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蒋新宇    责任编辑: 蒋新宇

    2016年12月28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财经战略年会2016”在北京举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在年会上发表了致辞。何德旭院长对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五年来作为智库的发展做出总结。

    何德旭院长首先谈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作为智库的发展历程。他表示,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是在原来的财贸所的基础上改建而成的。“五年前的今天财经院挂牌成立,五年前社科院党组基于建设国家智库和加强重大现实问题、战略问题的全局性、战略性研究的考虑,决定在经济问题领域、社会问题领域和国际问题领域,成立三个战略研究院。在这样的背景下,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应运而生。”

    五年来,财经院按照社科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财经院人的共同努力下,在党委书记、院长高培勇教授的带领下,财经院的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五年来,财经战略研究院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给社科院的三个定位的要求和院党组的部署,致力于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财经领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以建设国家级智库为己任,根据创新工程总体目标,围绕学术研究和智库建设两条工作主线,坚守学术本位人才中心,依规治院,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颇有影响的重要学术成果,影响力显著提升。

    何德旭院长指出,财经战略研究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的试点单位之一,这五年来围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构建了具有财经院特点的体制和运行机制,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清晰且恰当的功能定位。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重要试点单位的财经战略研究院,定位为国家级学术型智库,也就是以学术研究为支撑的党和国家财经领域的思想库和智囊团,这既是使命使然,也是信心和实力的表现。从这几年所取得的这些成绩来看,特别是从学术影响力和决策影响力来看,应该说是名副其实的。

    二是以学科与问题并重,多学科汇总问题为主要工作方式,实施跨学科、跨机构的开放性研究。大家都知道,原来的财贸所的特点就是多学科,比如有财政学、贸易经济学、服务经济学、金融学、城市经济学、价格学、旅游管理等等,财经院组建起来以后,充分发挥了多学科的优势,各专业之间协同攻关,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综合性成果。在寻求与其他学术机构和相关学科合作,建立多学科之间、诸个研究机构之间整合,以及相互吸取营养的机制,搭建更有效率、更有利于充分发挥智库功能的研究平台,在这个方面财经研究院也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并且初见成效。这五年来财经院不断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实施对口跟踪研究,增强了研究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这种双向交流和互动,既让我们从实践中找到了研究对象和研究主题,也使得我们的研究成果有了明确的去处,搭建了为政府决策服务的直通车。

    三是树立学术本位,人才中心的治院理念。基于学术研究机构的自身特点,为了提升服务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财经院把治院理念明确为学术本位人才中心,以此为基础相继启动了科研人员科研成果考核,行政人员服务绩效考核等工作,努力营造生动活泼、民主团结的学术研究氛围。正是因为在科研体制机制上进行了上述改革,财经院完成了一系列重要研究和政策研究成果。这五年来财经院承接了多项国务院、中央深改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研究项目,近百篇研究报告被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数十项,社科院创新工程项目40多项,国情调研项目20多项。

    五年来,财经院科研人员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实践、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在财贸经济、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经济管理、国外社会科学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重要报刊发表理论文章50多篇。

    何德旭院长说“成绩和功劳属于过去,我们更要着眼于未来。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社科院三大强院战略,树立应以致用,为人民做学问的思想。切实抓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紧扣打造国家级学术财经智库这一主线,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推进财经院的各项事业大发展,把财经院办成马克思主义财经科学的坚强阵地,财经科学的最高殿堂,国家高端财经智库。”

    据何德旭院长介绍,财经战略年会是由社科院财经院主办的,财经理论和实践部门智慧交流、思想碰撞的一个高端学术平台,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年会的宗旨是谋划财经发展战略,探索中国发展道路。

    2016年对于我国经济发展与改革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篇之年,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回顾2016年经济工作的同时,对2017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力求稳中求进。今年的财经战略年会就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改革稳中求进、丝绸之路城市网与全球城市竞争力等议题,把脉中国经济发展改革方向,引领中国财经研究前沿,为决策献计献策,共绘中国财经发展蓝图。

    年会还将发布由中国社科院与联合国人居所联合课题组共同编制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我们坚信,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引领下,中国经济巨人将再次扬帆启航,迈着坚实的步伐踏上新的改革征程。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