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郭克莎:供给侧改革要处理好的三大关系

发布时间: 2016-12-28 14:30: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蒋新宇    责任编辑: 蒋新宇

    2016年12月28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财经战略年会2016”在北京举办。

    在“深化改革 稳中求进”分会场,中国社科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表示他要分享的内容是:供给侧改革要处理好的三个关系。

    第一个关系就是处理好促进供给侧改革和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关系。这一年多有一些变化,由原来提出的适度扩大总需求在前,促进供给侧改革在后,把它调过来了。进一步又变为坚持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很明显,这个变化表明原来是以短期和长期结合起来,以短期的稳定来促进中长期的改革。现在反过来了,要用长期引领短期,用长期的改革发展来引领短期的稳定,我自己理解应该有这个变化。但是处理好两大关系仍然非常重要,如果经济形势真正稳不下来,那在深化供给侧改革方面会受到很大制约,很多改革会推不动。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解释稳中求进总基调的时候是这么说的,稳是总基调,稳是大局。也就是说稳中求进还是强调稳是总基调。

    我们靠什么呢?现在适度扩大总需求,今年提的主要是两个方面,就是两大政策,一是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二是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实际上是有变化的。当然还有一个是加强预期引导,这也是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一个新的内容。大家看到的和市场预期不一样就是货币政策表述加了“中性”两个字,其实这是针对去年可能房地产市场上涨过猛,房价涨得太快,幅度太大,社会公认已经出现了比较大的泡沫。而且把原因归结于流动性过多,钱没地方流就流到房地产市场。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这方面政策也做了一些调整。同时强调了对风险的防范与控制。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处理好稳增长的关系仍然很重要,这里有一个问题,财政政策的力度可能会加大,但是货币政策能不能收紧呢?我个人认为是不能收紧的。因为收紧了,对于财政政策的实施也形成了制约。比如说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无外乎增加财政支出,加大减税降费,如果货币政策收紧,市场利率一上升,财政政策的效果就会受到制约。在这种情况下适度扩大总需求的政策总体效果会受到影响,反过来不能很好的为深化供给侧改革创造一个好的环境。

    所以仍然要很好地处理好这两个关系,我们既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也要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坚持实施好对需求的总量调控和结构性调控,我认为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关系。因为总需求相对短期,供给侧改革相对是中长期,既然用中长期政策来引领短期政策,也要做好短期。这是我考虑的第一个关系。

    第二个关系是要处理好深化改革与结构调整的关系。大家知道我们现在面临的突出矛盾是结构性的,结构性矛盾是总量矛盾和结构矛盾交错在一起。改革提出,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主要是针对问题来的,像中央说的,重大结构性失衡要靠供给侧改革推进。但是这有个问题,不能把供给侧改革当作结构调整,比如说我们明年的任务要在“三去一降一补”上取得实质性增长,但是“三去一降一补”大家都认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三去一降一补”是不是改革?应该说它是一种结构性调整。“三去”: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说的都是结构性调整。本身它并不是等于改革,只不过我们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这个结构性的问题,不能把“三去一降一补”完全等同于供给侧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说得很好,在解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候是这样解释的,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也就是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完整理解就是这三个方面,也就是解决有效供给和无效供给的问题,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我们要处理好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的关系,不能简单的把“三去一降一补”等同于改革,相反,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来很好的实现“三去一降一补”的目标,那是什么改革?比如说去产能,需要推进哪些改革?最重要的就是国企国资改革,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了这一点,强调了国企国资改革的重要性,强调了混合所有制经济是突破口,也就是说如果不通过这个改革,去产能简单的采取压产量的办法,或者哪怕包括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一起用上来去产能、压产量,也还不等于改革,必须通过改革解决去产能宏观基础问题,搞活微观经济,真正才能把导致才能过剩,导致“僵尸企业”的体制问题解决好,解决好才能彻底解决去产能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其他也是一样,比如说去库存,肯定要推进体制改革,要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这样才能够有效去库存。去杠杆率更是,在我们的条件下最主要的是结构性去杠杆,总量性去杠杆难度比较大,因为要稳增长。要结构性去杠杆就必须促进金融的改革,包括中央提出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提高民营金融的比重,这都是搞活金融。降成本也是,现在在讨论的很多的企业税的问题,当然还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分配问题,等等这些东西都要依靠改革才能够解决把成本降下来的问题。还有补短板,包括高端的产品、服务业等等,也都依靠改革。

    所以,虽然我们直接面对的任务、直接要完成的任务是“三去一降一补”,但是背后的根本途径就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强调的一样,是改革,不能把它的结构给调整了,简单的等同于它就是改革了,说这个任务就是改革了,如果那样想的话,可能问题解决了,不久以后又出现了,问题又重复的出现。

    第三个关系是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改革的关系。中央在需求调控的基础上提出了促进供给侧改革,光调控总需求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们的经济发展问题,特别是不能解决长期发展问题,所以提出了结构性改革,也提出了供给侧的目标。但是,还有另一块改革,就是需求侧的改革,我觉得在供给侧改革推进一段时间以后必然会提出这个问题,因为供给侧改革推到一定阶段会受到需求侧体制问题的制约,包括我们要适度扩大总需求,结构性的来扩大总需求,也会受到制约。也就是说供给侧的改革和适度扩大总需求,这两个方面到一定时候都会受到需求侧体制性问题的制约。什么问题制约呢?比如说城乡体制、收入分配体制,这都是典型的需求侧方面的体制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我们的需求最后增长下行速度比较快,难以支撑经济中长期发展,难以支撑需求的稳定和改革的推进。包括投融资体制,有些改革可能既是供给侧的,同时又是需求侧的,投融资体制就是这一类的。所以我认为到一定阶段之后,必须适时的提出需求侧改革的问题。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