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依绍华:避免互联网风险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 2016-12-28 15:45:1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蒋新宇    责任编辑: 蒋新宇

    2016年12月28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财经战略年会2016”在北京举办。

    在“深化改革 稳中求进”分会场,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流通研究室主任依绍华发言如下:流通的商业模式创新是我们研究的热点和重要领域。关于互联网、互联网经济这些因素最主要的是理解为技术创新,其实还是技术层面的,首先还是技术领域的创新。我们大家都知道,技术创新是拉动经济增长,包括社会生产力提升的一个最主要的要素。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是现代经济当中目前最有效的、应用最广泛的要素。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最初的发明是美国,我们是承接应用的地方,但是发展的速度和领域都比美国发达的程度更高。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对互联网今天讨论的很多了,我觉得最主要是在高速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是如何更好的使用它、运用它,更好的规制它。

    现在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得这么快,不但是应用得更好,还有很多的前提条件,一个是我们中国本身和国外相比,在商业设施方面尤其是城乡之间的普及程度有巨大的差距。我们和国外相比,我们的商业设施的完善程度是有距离的,因为这样的原因,电子商务高效、便捷的方式满足的大家的需求,所以发展很快。另外我们的运费很低廉,去年10月份我们到美国进行了交流,专门关于电子商务的发展进行了一次中外学者的交流,他们对我们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如此迅速,好多不理解的地方。一个是中国西部买一个东西,很快的就能送到,我们当时讲在西部的时候,现在京东用高级的无人机技术,在去年去的时候,还是三轮车,给美国人讲,他们都不明白,这种方式包括这样的费用,在美国人眼里是不可能实现的。

    在网络和应用方面。当时我们开会的时候,就像今天摆的矿泉水,美国说也希望像中国一样,他们说在中国在网上什么东西都可以买到,但是美国连瓶水都不能买,是限制的,很多商品在网络上是控制的。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今天经历了网络的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目前已经进入了新阶段,这个过程中大家都知道网络安全、产品质量安全,在这个过程中对它的规制和管理更加重要。

    我非常同意刚才钟教授的观点,互联网金融非常火,但是也存在很大的风险和问题,如何避免风险,让它健康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我就简单说这些。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