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夏先良:供给侧改革不是单方面的调节

发布时间: 2016-12-28 16:10:3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蒋新宇    责任编辑: 蒋新宇

    2016年12月28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财经战略年会2016”在北京举办。

    在“深化改革 稳中求进”分会场,中国社科院财政战略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夏先良发言如下:

    现在的新经济可以说是新经济、新常态和新形势下的一个必然的产物,也是我们需要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但是这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也需要调整。中央及时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的决策意义重大,要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进行结构性调整,进行供给侧改革。这个改革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从外贸的角度来看,今年1-11月份外贸,虽然是有一点的负增长,进出口大概是1.3%、1.2%的负增长,进口只有0.3%的负增长,出口是1.8%的负增长,但是幅度非常小。可以说,如果刨除价格的因素,还是有很大程度上是正增长的。所以我觉得这可以说是结构性改革的成果之一,可以说一年来也是有成果的。

    利用外资增长也是明显的,对外投资更加明显。1-11月份据商务部统计大概有1600亿,这是官方的统计。估计实际数据可能还要超过这个数。全年总的对外投资规模会更大一些。可以说双向资本的流动调节和商品流动调节都体现出国家在结构性调整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了资源配置的效果。

    供给侧改革不是单方面的调节,应该是供求双方动态的调节。市场经济如果只管供给,只优化这一侧,更大程度上需求这一侧没有放开,往往政府管得太多,也不利于市场的发育,也不利于市场的开放。往往市场越不发达,越不开放,市场经济的发展程度就越发展不起来,经济潜力就不能释放。所以我从这个角度上,听了上午蔡院长讲了“L”型经济、双“L”型经济,是从封闭经济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觉得是“L”型。从国际经济学角度来说,市场开放条件下,经济永远是波动的,不是你想着是“L”型经济,所以更大程度上可能是一种波动性的经济,更加符合客观的实际。我的判断并不是就只是“L”型经济,很大程度上可能是一个“V”字型经济。有人觉得不可能是“V”字型经济,我们要把国内外两个市场的资源利用起来,有可能达到“V”字型经济,不能拒绝这样的现实。

    市场需求国家管得太死,而且市场需求受到限制和扭曲的地方太多,我们购房、买车,很多消费都受政府的控制,这往往限制了我们的经济增长,当然我的调和中央的调不完全一样,中央说不能炒房,房子是要拿来住的,老百姓没有投资的渠道,炒房也未尝不可,这是资源的配置、资产的配置,我觉得完全可以。我觉得这是从专业的角度来说,是一种思考,可以有思考的角度。

    我们的消费要更多的内化,减少外化,很多过剩产能往往想通过走国际产能合作,通过对外输出外化出去,增加GDP增长。这很大程度上往往适得其反。因为我们的过剩产能,比如钢向外倾销,以前得到的结果是很不好的,比如欧美对我们的市场经济地位不给予,现在还很难办,虽然是一个法律问题,现在又演变成政治经济问题。但确确实实过剩产能外化冲销,导致了市场竞争处于很不利的地位,我们给更多的将来要控制需求,很多需求都跑到国外了,旅游、消费、海外购物,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国外教育,这不是不可以,就是我们很多需求没有拿到国内消费,推动国内的经济增长,没有很好的想去增加国内的有效供给,而是需求外化出去。我就讲这么多,谢谢。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