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陆大道:城市竞争力变成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平台

发布时间: 2016-12-28 16:48:2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蒋新宇    责任编辑: 蒋新宇

    2016年12月28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财经战略年会2016”在北京举办。在“丝绸之路城市网”分会场,中国社科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陆大道发言如下:

    我觉得过去30年全球化、信息化高速发展,世界经济的空间由地点空间变成流的空间。例如波音公司在西雅图,周围几十个厂基本上都在华盛顿洲,现在的产业链可不是这样,它的制造业的产业链遍布全球,电子元器件的制造在马来西亚,可能在印尼,也有可能在中国。零部件的组装可能在日本,现在也可能在中国,但是现在组装在西雅图,是一个流的产业链,支持这个流的产业链,这个物流,有金融流,金融流是西雅图经过纽约,然后再经过东京,经过新加坡等等一个流。当然还有客流,还有一个航线。这样世界GDP各个几百强,上千家的大企业都是变成流的空间,世界城市的格局就改变了,世界经济的控制中心就更加集中在少数流的节点上面,节点上面信息流、金融流、物流、人流等等,最重要的节点上面,成为全球城市的控制中心,也成为全球经济的金融格局。

    那么,这种控制中心,金融的格局依赖于过去全球城市的格局,也就是前者纽约、东京、巴黎是上百年的城市中心,这是原来的格局,这种格局跟过去我们理解这些城市的作用是不一样的,更强,更加有效,通过流界定。另外,改变了后者,就是中国要加入这个流的节点,中国经济这么大的规模,这么大的影响力,有的人说我们中国制造业的能力接近全球的一半,美国制造业是衰退。中国经济的总量,中国的贸易量必须要成为流的交汇节点,不然中国经济损失太大,美国现在是搞贸易结算体系,货币汇率,中国必须要发展这个东西,中国必须要改变城市经济的格局,人民币的流越来越高。

    所以,现在城市竞争力变成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平台,我们要发展中国在全球的竞争力,中国的抓手就是城市群,城市群中的核心城市,能够加入到全球城市的城市网里面去,把这些业务能够吸引过来。实际上现在中国的北京一个500强也好,所以节点城市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平台。所谓的节点城市,主要是高等服务业,就是银行、非银行的金融机构,比如说,银行、证券、基金、环境和货币交易,还有其他的这些信贷这些大型机构,一个流基本上上千家的银行,还有世界各地的银行,和银行的代理机构、投资机构、证券机构,大量的机构集中在这个地方,所以对全球的控制力比较强。

    除了金融,银行、非银行的金融之外,还有商贸公司总部,另外还有中介机构,信息机构,信息的鉴定机构,分析机构,还有广告、新闻、人才培训、媒体机构,这些高等服务业构成了对今天有重要影响的节点城市的主要产业。所以,高端服务业为主的世界性的节点城市中心对全球经济的控制作用,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平台。

    它的特点是什么?第一,是这个国家进入世界的枢纽,世界进入这个国家的门户,最大的是谁?当然是北京,而不是其他城市。信息互送的电信流量可以看出,电信流量的背后大量是经济性的,应该是物流、货流、客流。是一个国家门户、枢纽,当然这里面有很多指标,高等服务业的程度,高端服务业的影响面比一个制造业要大得多。另外,这些企业的高度集聚在这个城市里,刚才讲的内部紧密的结合,像华尔街上千家的企业都很大,这里面银行的金融机构、商贸机构、证券、交易、投资、信息、媒体,各种机构,这些机构在一起有利于他们这个隐形知识的判断,隐形知识的传播。什么叫隐形知识?银行不需要经过文字性的,它甚至是交换一个眼色就知道对危机的判断,所以计算机里面的软件不算隐形知识,所以必须高度集中。另外,相同规模的高等服务业的大城市比相同规模的制造业的大城市它的重要性要大得多,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城市的竞争力怎么样。

    中国北京、上海、香港,除此之外,其他城市不可能成为代表中国在全球竞争力主要的城市之一。2006年有一个重要的批文,这个批文跟在座媒体有关系,1979年中央是沿海开放,深圳开放,1991、1992年浦东以高等服务业大规模主体的特区的开放,这些文件都完全正确。我简单讲一下金融商贸中心对于我们这个国家来讲依附于这个中心,也保护这个中心,不能跟美国一样。美国人是联邦制之国家,是移民国家,它的经济中心早已经确定了,纽约要成为颠覆美国证券的主要基地,华盛顿跟纽约分离,这个观点支配了中国十多年的时间,一定要把中国的经济中心合到天津,各种各样的理由,我们做了几十年的时间,这样的诉求是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的。所以,现在明确了,北京是京津冀的核心城市,中国最大的城市群,最重要的当然是以首都北京为核心城市的大城市群,渐渐成为世界级城市群之一,这是国家利益的诉求,也是客观情况。因为总部经济,外部的银行这些机构到中国来,首先要跟中国中央政府打交道,首选地当然是北京,不可能在一个丝绸之路以外的沿线,这些企业一旦离开了华尔街,这些高等服务业一旦离开华尔街就可能死亡,它对信息的判断,彼此之间的传播,彼此之间的安全感应对全球各种各样的危机,汇率危机,政变危机,对它来说就是重要的。

    所以刚才讲美国,美国现在的问题很多,美国今天仍然很行大,在于它掌握了金融的制高点,就是世界货币,结算体系、汇率体系,这是最重要的,而这个最大的节点是纽约,是华尔街,而不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组织在华盛顿,那是虚的,背后是华尔街。节点城市对中国来说非常重要,中国的金融中心必须依靠政治中心,政治中心在一定关键时刻也依靠金融中心,不能分散。咱们分析问题,中国的近现代史可以看到,教训不能再重复,过去几十年媒体有重大作用,揭露了癌症村和大量的鬼城,但是2006年这个批文,媒体呼吁了10多年,一定把经济中心放在天津,北京要发展绿色经济,高等服务业,又是发展经济,又是京津冀的核心城市,那不就是全球的经济中心吗,金融中心吗?中国最大的金融中心不是其他任何城市,只能是在北京,政治中心需要它,它需要政治中心。所以,我觉得这是我在今天这个场合下,如果2006年的发文跟媒体长期的呼吁有关系。

    另外,我觉得今天这个报告讲的有些是推理性的,关于一些形状,关于未来的带状辐射延伸,我觉得可以寻求一些具体的解释,我觉得可以从地缘政治方面解释,中亚地区由于地缘政治的变化,俄罗斯还有其他的因素对中亚地区是一个重要影响,但是中亚这个概念应该比较广泛,中亚地区包括新疆,新疆未来可能是中亚的,乌鲁木齐可能在国内的核心城市中间,我认为几年以后会有明显的提升。我觉得把我们的分析跟国家未来的决策,国家的发展可能结合起来,你们从一些深层次的反映城市竞争力的指标上分析,最后可以概括出一些文字的概念和建议。

    另外,世界地图,我们国家大概20多年就发文了,我们应该以150度为中心经线,而不是以0度作为中心经线,我不一定都对,有些东西讲的可能多一点,这个是北京和天津的关系。但是,北京无疑是客观需要,也是最大的可能,完全可能。为什么这么大的力量来调整首都的非经济,非首都功能?围绕银行、金融业、高等服务业一定要进入,未来的财富你们可以看到,过去1850年是伦敦,1950年是纽约,纽约未来长期还是世界财富的聚集中心,金融财富,商业财富。但是,中国这种状态,中国这么大的经济地,中国没有这样的世界财富的经济中心之一,有这么大的经济体完全有可能,客观上有可能,世界人民需要一个重要的选择,他就是纽约那个地方,反映了华尔街对世界人民的剥削,窃取财富,通过美元贬值,美元贬值1971年贬值95%,那个时候一美元相当于五美分,美元贬值到40倍,为什么?就是资本。

    特别是中国,中国给美国带来很多的财富,消费品,但是美国特朗普还要遏制中国。所以,我觉得这样的选择是很重要,来选择这个城市的格局,我觉得是很重要的。今天的会我希望成为未来国家战略重要组成部分,现在这种观点的看法,带国家机关也好,在有些城市也好,还没有完全解决这个问题。要是解决北京的环境问题,解决人口多的问题,就是要发展这些服务业,而不能发展过去的服务业。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