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张承惠:经济转型时期需要特别关注金融风险

发布时间: 2016-12-29 10:16:0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2016年12月28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财经战略年会2016”在北京举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研究员发表了主旨演讲。她指出,中国金融环境复杂,短期风险和中长期风险同时存在,但风险总体可控,因此要将防范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张承惠所长表示可以从五个方面对金融风险形势的复杂性做描述。

第一,既有金融市场的风险,也有金融行业的风险。去年股市异常波动,今年的债券市场违约的案例急剧上升,无论是债券数量还是违约的个数都超过了历年的违约数量之和,这是金融市场风险。金融行业的风险在加大。由于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市场准入的开放,导致竞争加剧,金融机构的经营压力不断加大,盈利能力下降。

第二,既有微观主体的风险,也有宏观金融风险。微观主体的金融风险:在资产荒背景下,投资的主体纷纷加杠杆。从银行的角度来看,不良资产和不良率双升,关注类贷款比重也在上升。微观主体风险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人才的流失。特别是国有金融机构,一行三会金融监管部门人才大量流失。宏观的金融风险,汇率的波动、资本外流压力加大。

第三,既有国际因素导致的金融风险,也有国内因素导致的金融风险。国际因素的风险,比如美元加息,去全球化和贸易保护趋势强化,世界政治格局不稳定,带来对欧元区稳定性的担忧和国际金融市场的复杂多变。国内的因素包括经济下行压力、企业经营环境不佳、预期模糊导致市场敏感脆弱等。

第四,既有单个行业的风险,更有跨行业交叉的风险。随着金融产品的创新和资本市场不断开放,不同性质、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之间的业务联系更加密切,不同交易主体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越来越复杂。这也使得金融市场内部的风险传递更加迅捷和隐蔽,使得监管部门更不容易尽早察觉风险。

第五,既有短期的金融风险,又有中长期的金融风险。例如,对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置换,短期内解决了地方政府的债务压力,降低了风险爆发的危险性,但是另一方面在某种程度上,如果没有体制机制调整,地方政府投资活动的盲目性有可能加大。针对这些非常复杂的金融风险形势,防范风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出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是非常重要的决策。

最后,张承惠所长谈了防范金融风险的四方面措施:第一,防范金融风险要由被动堵风险的方式转向更加主动的寻找漏洞,去加强预防性的措施。第二,要调整风险承受能力。第三,治理金融风险不能仅注意金融体系自身,需要几方面的配合:改善实体经济环境,大力推进国企改革,促进监管架构和监管理念的调整,以及监管技能的提升。第四,加强政策的协调性。第五,加强政策定力,正确引导市场信息,特别是向市场传导清晰、准确的信息,监管部门强化和市场的沟通。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