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战略年会2016”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2-29 10:20:0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12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简称“财经院”)主办的“财经战略年会2016”在北京召开。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高校的150余位嘉宾,以及新华社、中新社、《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经济参考报、中国财经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社科院《要报》、《财贸经济》、《财经智库》、China Finance and Economic Review、中国网、凤凰网等30余家权威媒体应邀出席了本次年会。中国网对本次年会全程图文、视频直播。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视角下的中国”,旨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组织财经领域顶级专家就当前重大财经热点问题、前沿问题和发展趋势进行解读展望,并就如何更好地发挥财经智库的作用进行深入探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建设部原部长汪光焘、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教授等多位知名专家出席论坛并发表了重要演讲。来自相关部委、国内著名科研机构、咨询机构、高等院校和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以及在校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聚集一堂,共同研讨财经发展和改革等重大问题。年会将收集、梳理各家观点,进一步形成可操作性的意见,为政府决策献计献策。

“财经战略年会2016”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改革、稳中求进”、“丝绸之路城市网与全球城市竞争力”等议题,把脉中国经济发展方向,引领中国财经研究前沿,为决策献计献策,共绘中国财经发展蓝图。年会还发布了由财经院与联合国人居署联合课题组共同编制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财经院院长何德旭研究员在开幕式上总结了财经院过去五年在学术研究、智库建设和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和成绩。

上午的总论坛由财经院副院长夏杰长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研究员、建设部原部长汪光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教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郑秉文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教授等著名学者先后作主旨演讲,议题包括:中国经济增长近中期和远期的“两个L型轨迹”、有序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中国金融业未来的四个发展趋势、供给侧改革和降成本、金融风险与防范、从供给侧改革看养老保险降费、警惕宏观政策分析中的“跨界”现象等。

“财经战略年会”集全局性、权威性、前瞻性和影响力于一身,深入分析财经改革与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解读国策趋势。作为高端年度盛会,“财经战略年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以精心选择的议题和精湛的学术演讲,吸引了大量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推出了诸多高端学术成果,国家智库作用日益凸显。

本次年会成果丰厚,在短暂的会期内,主论坛和两个个分论坛的20位嘉宾发表了精彩的演讲,7位评议人对演讲进行了透彻的点评,相关观点得到了与会学者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