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刘旭:特朗普政府能源政策主张与中国的对策

发布时间: 2017-01-12 14:26:4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刘旭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刘旭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一、特朗普政府的能源政策主张

      特朗普提出的一系列能源政策主张主要体现在他的“美国优先能源计划(An American First Energy Plan)”和“100天行动计划”中。

      特朗普称“美国优先能源计划”的实施将达成以下成果,并进一步促进美国的繁荣。特朗普认为确保空气和水的清洁更应受到重视。除能源领域本身外,其他的政治、经济及外交政策也会对能源产业的发展产生影响。特朗普的能源政策主张的特征总结如下:

      (1) 将能源独立放在战略意义上强调。

      (2) 化石燃料的重要性显著上升。

      (3) 促进就业成为制定和选取能源政策的重要标准。

      (4) 强调所有能源品种均应得到公平的发展机会。

      (5) 能源政策主张中存在自相矛盾。

      特朗普的能源政策主张中存在多处自相矛盾之处。这些自相矛盾之处无疑将增加其政策制定的严肃性、政策实施的不确定性和实际效果。

      二、特朗普政府能源政策主张的可行性分析

      能源独立是特朗普的重要能源政策主张。特朗普计划通过扩大以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为代表的化石能源的生产与出口来实现能源独立。

      特朗普政府能源政策主张的一个重要目标是促进就业。特朗普称,页岩油气产业可在未来七年内为美国增加200万个就业岗位,开放联邦所属化石能源开发可创造28万个就业岗位,Keystone XL管道项目将创造4.2万个就业岗位。此外,油气产业的发展从总体上可每年创造40万个就业岗位。

      特朗普从竞选伊始便遭遇来自党派政治的巨大挑战。尤为特殊的是,作为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并没有得到共和党主流阶层的支持。因此,尽管共和党在议会中赢得了多数席位,但这并不意味着特朗普的执政方案会顺利得到本党和议会的支持。

      政策需要合适的人来推动。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开始组建能源政策团队。特朗普先后提名雷克斯•蒂勒森为国务卿、里克•佩里为能源部长、斯科特•普鲁伊特为环保署署长。国务院、能源部、环保署是美国实施能源外交、能源内政及环境管制的主要部门,因此这三个部门的负责人的任命对特朗普政府的能源政策主张能否顺利实施至关重要。

      特朗普当选后还组织了“战略与政策论坛”。该论坛被认为是特朗普的经济顾问委员会,其成员将对特朗普的未来政策走向产生重大影响。该论坛的成员多为大型企业、投资公司、会计事务所等私营和社会部门的代表。与能源产业相关的成员包括重要油气设备供应商“通用电气”前总裁杰克•韦尔奇,能源地缘政治学者丹尼尔•耶金,但没有一位来自能源生产企业的人士。此外,向埃隆•马斯克(特斯拉总裁)、特拉维斯•卡拉尼克(Uber总裁)这样的积极推动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产业的业界代表也成为论坛成员。这表明特朗普政府的能源政策决策仍然充满多样性和不确定性。未来更可能的政策方向是化石能源产业和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协调发展。

      特朗普的退出巴黎气候协议等联合国气候行动、“能源独立”以及限制外资进入能源产业等政策主张将遭遇强大的国际政治压力。特朗普的“能源独立”和限制外企投资国内油气产业会导致与传统能源伙伴间的关系的龃龉。过度限制外企投资有可能引发连锁反应,触发资本外流风险。此外,特朗普的反恐政策仍需要中东的能源伙伴与其配合实施。

      三、对中国的影响及应对策略

      特朗普强调要扩大美国本土的能源产量并积极推动出口。这将增加全球市场的能源供给,这将给包括中国在内的能源消费国带来机遇。其中,对中国最重要的莫过于美国的天然气出口。美国的天然气进入全球市场必将成为中国已有进口渠道的有意补充。因此,中国应积极应对美国的天然气出口,利用投资和贸易等多种方式参与美国天然气的全球交易。

      美国的能源产量扩张和出口对全球能源价格会造成巨大的冲击。美国的能源产量增加将导致全球能源供给的扩大,从而对全球能源价格造成下行压力。能源价格的下跌可能会造成中国的能源企业的短期收益的下降,但同时会降低中国制作业的成本,对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起促进作用。因此,中国应对美国的原油和天然气出口持更积极的态度,并促成其更多地流向中国及亚太市场,并在交易中引入美国的原油和天然气价格指标,并努力将该指标推广至更多的进口交易定价中。

      特朗普在其能源政策主张中特别强调了能源技术的创新。清洁煤炭的使用也是一种技术创新。由于美国能源部的核能管辖权逐步过渡给国防部,因此能源部未来将集中精力于能源技术的创新与开发。

      特朗普的“能源独立”政策和对外资在油气领域的限制倾向或在全球范围内引发资源民族主义的政策浪潮。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由于外资得到限制,美国企业将获得在本土更多的投资机会,因此将相应地减少对美国本土以外地区的投资,这就可以为中国能源企业创造了投资空间,同时竞争压力也相对减轻。另一方面,资源国民族资源主义政策的实施将增大投资风险,变相提高了投资成本。中国能源企业需要审时度势,抓住机遇拓展自己的市场,同时中国政府应积极配合,尽可能地降低企业的投资风险。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