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张文春:美国总统特朗普税收计划的影响及对策

发布时间: 2017-01-12 16:10:1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文春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张文春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特朗普在竞选中,高调提出了振兴美国经济“再次使得美国变得伟大”的“更低、更加简化并更加有利于经济增长”减税方案。特朗普的税收计划是以减税为核心的,将个人所得税的现行的7个税率档次合并成3个,对普通所得适用的税率为12%、25%和33%;将现在对特定的资本利得和股息适用的税率纳入新的税率档次;取消家庭户主的纳税填报的地位;废除净投资所得税;对单身的标准扣除额从6300美元提高到15000美元,对已婚夫妻联合填报纳税者从12600美元提高到30000美元;废除个人免税额和并引入其他的照料子女相关的税收规定;使得大多数美国人的照料子女的成本都可以从调整后的毛所得中扣除,最高达到其所在州的照料子女的平均成本。对那些个人所得超过25万美元或夫妻所得超过50万美元的,这种扣除额逐渐取消;对那些低收入家庭,通过勤劳所得税收抵免给予照顾子女的费用每年最高1200美元的税收抵免;设立照料子女或老年父母,或学费的新储蓄账户,并对开支给予50%的配套补贴;将单身填报者的分类扣除额限定为10万美元,对已婚夫妻联合填报者为20万美元;将附带收益作为普通所得征税;废除个人的可选择最低税。把公司所得税的税率从35%降到15%;废除公司的可选择最低税;允许在美国从事制造业的企业选择将资本投资作为费用当期全额扣除还是对支付的利息予以扣除;除了保留研究和开发税收抵免,废除国内生产活动扣除和所有的其他的企业抵免项目;颁布对现有的递延的外国利润认定为汇入并按照10%的税率征税的法律;废除联邦遗产与赠与税。

      通过比较,里根和特朗普身上有很多相似之处,除个人因素外,当选时世界经济都处于困顿之中、都主张大规模减税等,但所处的时代的财政空间等不同。

      税收政策中心的估算结果是,特朗普的税收计划将降低所有所得阶层的税收负担,受益最高的是最高收入家庭。美国联邦税收收入就将在第一个十年后减少6.2万亿美元。美国联邦债务将在第一个十年增加至少7万亿美元,在2036年的时候增加20.7万亿美元。修改后的特朗普税收计划将在实施后的第一个十年中减少联邦税收收入6.2万亿美元,在第二个十年内再减少8.9万亿美元。

      特朗普税收计划在短期内会增大国内生产总值,对税收收入有着正的宏观经济反馈效应,美国联邦债务在十年内增加至少7万亿美元。美国的联邦债务将在2036年的时候增加22.1万亿美元。

      特朗普的税收计划将削减每一个收入阶层的税收负担,高收入纳税人将获得最大的减税的好处。模型得出的结论是,如果利率不变,边际税率的削减就将提高工作、储蓄和投资的积极性。政府债务的膨胀将推高利率并挤出私人投资。

      美国税收基金会得到的结论是,特朗普的税收计划是让所有的中低收入美国人获得了好处,每一个纳税人将获得大约1818美元的减税。特朗普的税收计划将提高经济的增长率并创造大约200万个就业岗位。将在10年内创造至少2500万个就业岗位。估算的结果显示,特朗普计划将减少联邦税收收入在4.4万亿美元到5.9万亿美元,在未来十年减少税收收入在2.6万亿美元到3.9万亿美元。

      对特朗普税收计划的影响的进一步分析,特朗普的税收计划会导致赤字膨胀可能贻害无穷。不仅会威胁世界经济安全,造成世界经济动荡,还会加剧世界金融体系的不稳定性。推高利率水平,美元获得强势地位,促使新兴市场经济出现资本外流,但也会对就业和国际贸易造成不利影响。境外所得降低税率会促使在一定程度上促使美国跨国公司的海外利润回流,但效果可疑。如果美国公司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减税措施得到落实,会产生极大的外溢效应,从而全球性减税效应。特朗普税收计划的可行性还是比较大的。

      应对特朗普税收计划的可能影响。中国首先要在国际税收秩序中争取更多的话语权,积极参与国际税收新秩序的制定,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物品,弥补美国等国家不愿意提供国际公共物品的不足。积极进行国际税收协调。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要考虑到美国等大型经济体的税收政策对其他国家的溢出效应,但不要追随“竞争到底”的国际税收竞争。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应当借鉴国际税收协调的经验,吸取国际组织和各国税收协调的教训。国际税收协调应服务于我国国家发展战略及国家对外投资的导向和目标。中国的国际税收政策必须与中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发展趋势相一致。 中国需要税制改革,降低税负,提高中国的国际税收竞争力。要在稳定乃至降低政府规模的同时,改进财政支出结构,完善税制结构,降低间接税的比例,逐步提高直接税,特别是个人所得税的占比,最终使得中国的税负逐渐由企业转向个人,从而减少企业负担,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为了防止资本外流,中国可以减持手头上的美国债券,或让人民币贬值。为了应对美国的“制造业回流”,我国进一步完善吸引外资的投资环境,应该继续保持对外国投资具有强大竞争力的税制。要主动出击迎接挑战,加快并加大对美国的投资。利用在中美之间的资源、成本等比较优势,选择某些特定的地区或行业进行投资,融入美国市场。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