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人大国发院发布“特朗普新政与中国战略再定位”系列报告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琳 | 时间: 2017-01-16 | 责编: 王琳_观点

      2017年1月13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举办“特朗普新政与中国战略再定位”报告发布会。本次会议上,国发院共发布了13个主题研究报告,涉及政治、社会、经济、外交四大领域,具体分析了特朗普当选的多重因素、特朗普政府可能实行的全球战略和对华政策,并提出了具有战略意义和现实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发院执行院长刘元春,中国社科院亚太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副院长杨光斌、王莉丽以及13份主题研究报告的作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在致辞中表示,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所提出的各种政策,反映了美国政治以及世界各国的格局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变化必然对全球秩序和中美关系带来挑战。因此,我们需要深入思考如何从战略、战术层面应对特朗普新政所带来的各种冲击,如何在新的世界格局下占得先机。刘元春还表示,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后,其政策会不断延伸和变化,因此,相关研究也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国发院将保持对各领域的持续关注和深入研究,做出进一步的分析和判断。

      本次会议上,人大国发院研究员冯仕政、左希迎、冯俊新、王孝松、雷达、王莉丽、韩冬临分别就各自的研究报告进行了主旨发言。

      冯仕政研究员认为,从社会历史变迁的角度来看,特朗普当选是右翼的新自由主义思潮推动的全球化所引起的反作用,同时也是左翼的身份政治泛滥所造成的后果。特朗普的当选意味着极端保守主义势力的崛起,世界格局正在朝着危险的方向发展。因此要注意高度警惕,沉着应对极右势力的崛起;正确认识全球化的双刃剑效应;重视社会运行管理,避免社会经济挫折感上升为政治挫折感;同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强调和保护中产阶层。

      左希迎研究员表示,特朗普政府将颠覆奥巴马政府以规则为基础的亚太安全网络,亚太安全秩序将重新回到权力政治时代。在对华政策上,特朗普及其团队试图换种玩法,政策调整已经是大势所趋。总体而言,特朗普政府时期中美关系挑战多于机遇,两国在台湾问题、朝鲜核问题、美俄关系和海上安全问题等领域的挑战可能超过当前政策界的判断。对此,我国要灵活应对、坚定战略决心、保持战略沟通,同时,还要提高制造议题的能力。

      冯俊新研究员提出,特朗普经济政策的目标是通过财政扩张和放松管制来提高经济增速,配合贸易保护主义降低贸易逆差,并最终提高就业水平。但是,这一政策组合存在内在的逻辑矛盾,导致恶化美国财政的可持续性,并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走向产生冲突,其咄咄逼人的对外政策也使外部宏观政策协调丧失基础。冯俊新研究员认为,特朗普政府最后可能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真正实施这一政策组合,更多的是把这些政策组合作为谈判筹码。所以,特朗普经济政策的实施还有巨大的不确定性,中国政府应静观其变,争取更大的主动权。

      王孝松研究员认为,由于中美双边水乳交融的贸易联系以及美国的政治和法律制度,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并不会像其在竞选期间所说的那样,对中国采取极端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根据美国的法律制度,特朗普主要的涉华政策主张基本无法实现,或者低于原有标准实现。与此同时,根据特朗普“美国利益优先”的原则,以及历任总统履新之年的实践,王孝松研究员预计2017年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会有一定波折,贸易摩擦会更加频繁。

      雷达研究员在研究中发现,在特朗普的政策取向中,关于美国全球战略调整的表述,其核心内容主要在于外交上孤立主义,经济上的反全球化以及贸易保护主义。但是,将特朗普的全球战略调整作为一个试错过程来看待的话,对中国而言,可能结果并不是那么悲观。特朗普遏制中国选择了一个成本最大的策略,因此,在实施过程中必然会受到来自国内国际各种因素的掣肘,这无疑会给中国的全球战略的重新定位和调整留下空间。

      王莉丽研究员认为,从中美两国的总体舆论态势来看,虽然有一定的杂音,但中美两国精英群体及普通民众重视合作甚于竞争。自中美建交以来,中美两国领导人对两国关系的认知在一次次合作、竞争、甚至冲突中逐渐加深。随着中美在各层次、各领域交往的不断深化,两国在新时期对双边关系的定位将会更加全面和理智,中美的巨大合作空间更有益于全球利益和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对幸福生活的诉求。中美两国需在动荡与不确定中,尽快推进各领域、各层面的对话与交流,共谋合作与发展。建议全面推动公共外交,加强中美战略互信、避免冲突。

      韩冬临研究员表示,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以及当选总统之后,提出了一系列移民改革的方案,并引发了重大争议。特朗普的移民政策中提出的对有案底的非法移民的遣返计划、对专业人才的限制,以及投资移民政策所一直呈现出来的摇摆特点,也对中国产生了影响,需要我方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应对。

      在会议的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就本次会议发布的系列报告及当前中美关系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认为,美国在经济层面的区域合作中,可能更多采用一对一方式来重构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因为只有一对一,在美国看来经济上才是划得来的。而且美国会挑战双边关系的底线,比如美日同盟、美韩同盟,来要求盟国在经济上做出让步,要求中国在经济上做出让步。美国不会退出多边贸易体制和多边金融体制,当然也不会放弃对国际秩序的领导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在讨论中表示,特朗普上台是利用了三个矛盾,上下、左右、黑白。上下是阶级,左右是意识形态,黑白是黑人白人种族,这三大矛盾的激化就酝酿了民粹主义的基础,特朗普则扮演了煽动家的角色。长期来看,特朗普的影响主要是在政策和思潮两个领域,政策影响是要持续关注特朗普对于全球化的态度以及强人政治的新趋势,思潮影响则是要重点关注新自由主义受到的全面挑战,作为学者有责任对其进行反思和矫正。金灿荣认为,对中美关系的前景不必过于担忧。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副院长、政治学系教授杨光斌表示,世界秩序到了白人主导的世界秩序的滑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交叉之际,特朗普主义的出现,对于美国国内政治秩序和中美关系都构成巨大风险。从历史的视域看,不难发现,特朗普主义其实就是美国十九世纪政治传统的回光返照,这也造成十九世纪与二十一世纪两种美国文明的冲突。特朗普主义简单而言,是基于民族主义的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和白人至上主义。特朗普主义的出现,正是对以新自由主义为导向的全球化运动的回应与反叛,必将带来双重的文明冲突和政治自由化两大后果。总体而言,用美国十九世纪的药方医治21世纪美国的沉疴,不仅会带来美国国内的“文明的冲突”,还会带来世界范围内白人和黄种人文明的冲突,对于国际格局和中美关系产生极大风险。

      本次“特朗普新政与中国战略再定位”报告发布会是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2017年度的重点活动之一。作为人民大学整合学校优质智力资源打造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国发院自成立以来,一直以“国家战略、全球视野、决策咨询、舆论引导”为目标,聚焦于经济治理与经济发展、政治治理与法治建设、社会治理与社会创新三大核心研究领域,围绕当前中国与世界面临的紧迫性问题进行政策与战略研究,努力为党和国家的科学决策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目前,国发院共有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反腐败与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全球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等18个特色研究团队,汇聚了40多人的专聘研究员团队和200多人的兼职研究员队伍,并形成了“10+5”的智库产品体系。在过去的2016年,国发院产出内参和各类智库产品200余项,其中多份获得采纳证明和领导人批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