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2016中国智库年度影响力“十大”评选结果发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琳 | 时间: 2017-01-19 | 责编: 王琳_观点

      为更好地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进一步发挥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和公共外交的重要作用,光明日报社18日在京举办2016中国智库年度影响力“十大”评选结果发布会,揭晓“年度十大智库”和“年度十大智库人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院长樊纲,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魏礼群(排名不分先后)等10人当选2016年度“十大智库人物”。

      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复旦发展研究院(排名不分先后)等10家智库获选2016年度“十大智库”。

      据介绍,此次评选由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作为第三方发起,旨在通过公开推荐、评选的形式,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对于智库建设、智库研究、智库作用的关注,深化各类人群对于智库群体、智库职能、智库现状的认识,并优中选优、树立标杆,激励智库界自我检视、对照先进,以“争创一流”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咨政水平。在评选标准上,此次评选凸显“年度”与“影响力”两个关键词。因此,在时间维度上着重考察2016年度的综合表现,其他年份的事迹与成绩作为基础参考,而非主要衡量指标;在影响力细化上,依照智库界通则,主要考虑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包括媒体影响力、网络影响力等)、国际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四大方面。在评选流程上,经过“智库自荐结合社会推荐——中国智库索引(CTTI)客观数据挖掘——材料汇总筛选——专家通讯初评——中心学术委员会及特聘专家终审评定”,从200余家智库与100余位智库人物中评出最终结果。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在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智库发展进入了“快速通道”,迎来了“黄金时代”,成为社会瞩目的新显学,但智库界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实现质量向更高层级的跃升,必须解决好智库机构和智库人物的短板问题。光明日报此次评选,意在通过推介一批具有较强政策转化率和品牌影响力的重量级智库机构,一批在决策咨询和智库建设领域贡献卓著、在国内外富有影响的智库人物,对树立业界标杆、引导业界发展、营造良好智库生态、推动智库界质量整体提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为此次活动的评审专家,求是杂志社原总编辑张晓林表示,智库评价比其他社会科学评价更复杂、更困难,科学规范的智库评价体系构建需要不断修正、不断完善。本次评选活动整体设计完备有序、样本筛选严格有规、节奏把握持中有度,既面向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广大建设者、支持者和关注者,也面向多种智库成果的“消费者”、使用者、受益者,注重用户评价与同行评价的有机结合,充分把握了智库评价自身的特点和规律,评选结果更具科学性、代表性、建设性。让智库界充分意识到,既要奋力前行,也需反躬自省,进而不断推动我国智库建设跃升到新高度新水平。

      作为获奖人物代表,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用“四个一”概括总结自己30多年来从事国情研究的学术生涯:一个宗旨,即知识为民,知识报国;一本“书”,即中国天书;一条“路”,即探索中国道路的学术之路;一份担当,即为富民强国作出知识贡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认为,此次评选精心、专业、负责,展现了中国智库2016年整体格局与整体风貌。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智库界要正视不足,提升实力,特别要重视思想内容的生产,重视重大问题导向,重视理论创新。

      作为获奖智库代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昌林介绍了2016年该院智库建设的探索与经验:更注重智库学术研究的独立性和客观性;组建宏观经济分析团队,提升研究水平;创办智库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推送最新研究动态。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则从该院20余年的历史出发,强调智库研究不能急于求成,要沉下心来慢慢地做。他认为,智库要为国献计献策,对外开展公共外交,也要注重引领社会舆论,提高社会理性思考水平。

      作为智库界代表,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表示,年度十大智库是智库界的佼佼者,他们为智库建设开辟了新路、提供了样板,为其他智库树立了楷模;年度十大智库人物既有智库研究顶级专家,又有贡献卓著和智库管理者和领导者,还有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的智库外交家,他们当选当之无愧,是我们所有智库人学习的榜样。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任天佑、魏礼群、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顾海良等专家学者参加了发布会。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