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焦扬:加强“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的作用

发布时间: 2017-02-24 09:54:5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焦扬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2月24日讯(记者王琳实习生佟玉兴)“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24日在北京召开。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焦扬在开幕式上致辞,发言如下:

今天“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各成员单位相约北京,交流过去一年来智库工作的经验,分享“一带一路”研究的成果和心得,思考和谋划新一年的工作,必将更好地促进智库合作联盟的发展,推动“一带一路”研究取得新的成果。

复旦大学作为智库合作联盟的理事长单位之一,在工作中得到了中联部和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复旦大学,向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向新增理事单位表示热烈的欢迎。

“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着眼全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也是落实我国总体对外战略和实施周边战略的重大依托。

“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倡议提出以来,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我国同沿线国家战略对接稳步推进。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形成了一张规模庞大的合作网络。

打造一批高水平智库对“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的“沿线国家国情多样,可以多借助智库、金融机构和走出去的企业力量,将分散的信息系统化,为决策和工作提供依据”。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一带一路”智库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深感智库在服务国家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上大有可为,也一定会大有作为。

2015年4月,根据中央的部署,由中联部牵头组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两年来,在中联部的有力指导下、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通力协作下,也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智库联盟工作有序的高效推进,显示出联盟的协同优势。以复旦大学为例,我们依托智库合作联盟,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整合校内外优势学科资源,成立丝绸之路研究院等高水平智库平台,围绕“一带一路”战略相关问题开展研究,持续向有关部门提供各类决策咨询报告,得到了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利用智库合作联盟深圳、厦门会议的契机,积极与海外智库沟通联络,已经推动了8个国家智库参与联盟,与上百个国家国际智库建立了联系,与47个智库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覆盖了中东欧、东南亚、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

突出高校育人功能,着力加强了各类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推出“一带一路”访问学者项目。在2016年度,我们迎来了“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的19位访问学者。正是借助智库合作联盟这一高端平台,复旦大学在“一带一路”智库建设上取得了一些新的成效,在“一带一路”研究上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

今年,我国将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既是今年我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也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升级优化的重要契机。智库联盟理应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回应国家重大关切,办好这次论坛,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复旦大学是国家重点建设大学,也理应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加强“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发挥高校在资政育人中的独特作用,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充分整合学科资源,全方位加强“一带一路”研究。“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有许多问题亟待深化研究。我们要发挥好复旦大学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学科门类多、综合研究能力强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理论研究,注重总结“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三年多的重要经验,以及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规律的认识,争取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意义、精神内涵、文化互建等重大问题研究上有所突破。

进一步加强国别研究,深化对沿线国家经济、文化、民俗等研究和认知。进一步加强国际关系研究,深入探讨“一带一路”建设对世界格局、国际秩序、地缘政治的影响。进一步加强话语体系研究,把“一带一路”建设重大理念主张、重大政策举措转化为国外受众听得懂、易接受的语言和方式,努力为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资政服务。

中宣部领导决定把讲好中国故事骨干培训师放在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我们已经培训了几批讲好中国故事的各方面的骨干、专家学者。我们也可以借助讲好中国故事的骨干,为推动“一带一路”的理念转化为受众国听得懂、听得明白、听得进心里和记入脑中的方式来做出复旦的贡献。

二是密切人文交流与智库合作,传播丝路精神,弘扬中华文化。高校在文化传承创新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在密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合作交流中具有特殊作用。我们将依托学校的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和发展研究院等智库机构,进一步完善“一带一路”访问学者项目,邀请更多的海外学者来学校开展“一带一路”研究,推动学术对话与合作研究。

我们要依托已经形成的东盟、南亚、俄罗斯、中亚、中东欧和欧洲等智库合作板块,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智库合作网络,发挥国际智力作用。将我们现有的三个海外中国研究中心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在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关高校设立新的中国海外研究中心,积极传播中华文化,推动中外学术文化交流。

总之,要通过人文交流、学术合作等机制,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传播好“一带一路”声音,建设宣传好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和平丝绸之路的理念。

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合作,发挥好教育沟通民心的独特优势。教育在共建“一带一路”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人才培养合作,有助于架起沿线各国民心相通的桥梁,推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我们将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优势,着力培养一批深度了解沿线国家历史文化、政策法律、语言习俗的专门人才。依托国家各类留学支持计划,吸引更多沿线国家优秀学生来华深造,培养更多知华友华力量。依托各类人才培训基地,按照“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要求,与有关机构合作举办高层次人才培训项目。依托师生互访、文化交往、国际论坛、志愿者派遣、医疗援助等多种形式,丰富民间交往渠道和路径,积极推动公共外交,展示文明中国、进步中国、开放中国的良好形象,凝聚起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强大力量。

我们相信在中联部的领导下,在智库合作联盟各成员单位的协同配合和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智库联盟建设必将取得新的成绩,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供更加坚强的理论和智力支撑。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