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宋立洪: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建设有关问题

发布时间: 2017-02-24 11:25:4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宋立洪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2月24日讯(记者王琳实习生佟玉兴)“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24日在北京召开。

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对过去一年几个部门和广大企业、社会各界一道做了几项工作作出汇报,概括起来有八项工作:

一是跟相关国家加强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

二是促进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

三是拓展双向投资合作。

四是推动和相关国家共建经贸产业合作园区。

五是一大批大项目建成投产或开工建设。

六是稳步推进自贸区建设。

七是中欧班列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

八是积极推进人文交流,围绕着绿色、健康、智力、和平丝绸之路开展一系列工作。

在新的一年里,首项工作是办好5月份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使得“一带一路”建设的凝聚力更强,推出的有力举措更多,使得“一带一路”建设的向前发展更加顺利。

第二项工作就是紧紧围绕贸易投资、经贸合作,扩大贸易投资的规模。

第三项工作是推动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的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已经在建的项目,争取最快建成投产。已经达成合作共识的项目,争取尽快开工建设。

第四个工作是发挥好产业园区的载体作用,推动产能合作、推进沿线国家的工业化进程。

第五个工作是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不仅推动相关国家的开放合作实现增长,还要实现发展。

在工作中,“一带一路”智库联盟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深入研究。

要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和国际格局演变与全球化进程这种新动向的关系,研究我们在合理分配全球化利益、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中所应该扮演的角色。

中央已经下发了关于加强“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的文件,我们要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建设的话语体系建设问题,真正达到理念引领、认知引领,真正让国际社会理解我们国家怎么样看待自己的国际地位的上升,使得国际社会减轻对中国崛起的疑虑,使“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让未来世界冲突不断减少、更加和谐有序、发展更加平衡、人民更有尊严。

要挖掘“一带一路”建设的典型案例,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以开放合作和共同发展为特征的发展经济学。我们所谓的发展经济学不仅要有增长,还要有发展,还要让老百姓有尊严。、

全面分析“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各种可能的风险,为政府有效化解风险提出总体战略和具体策略方面的建议。

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建设的中长期融资体系建设问题。在商业合作的过程中,要把困难讲清楚。只要坚持这个原则,“一带一路”建设就一定会向前推进。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