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经合组织发布中期经济展望报告 仍需警惕现行风险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 赵媛 | 时间: 2017-03-20 | 责编: 王琳_观点

    近日,经合组织发布中期经济展望报告《风险会否影响经济复苏?金融脆弱性与政策风险》。该报告预测,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从2017年预计的3.3%回升至约3.6%,但仍需警惕现行风险,包括保护主义抬头、金融脆弱性风险增加、由利率路径不同导致的潜在经济波动、市场估价与实体经济活动脱节等。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Angel Gurría)表示,“增长仍然太弱,增长红利过于狭隘,以至于不能为深受危机重创以及正在落于发展之后的人们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变革。”

  报告提出,政府需要管理风险、提高经济恢复力、改善投资环境,以带动生产率提高。在发达经济体中,将结构性因素纳入财政政策改革将减轻货币政策负担,并有助于促进贸易投资发展、提高生产率和提升工资水平。

  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总裁梅林德撰文表示,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动力不会消失。现行国际经济是相互依存的复杂网络,通过商业模式、金融、知识和技术分享促成的生产网络一体化的程度前所未有。同时,管理好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需求更加迫切。全球经济一体化应服务于人类社会,促进和平、发展、繁荣、公正。此外,21世纪经济的特点使得多边、多方位的合作才是管理全球经济一体化更好的途径,而不是搞孤立主义。

  报告呼吁各国促进包容性增长。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凯瑟琳·曼恩(Catherine Mann)认为,许多国家采取财政举措推进经济发展是积极可取的,但同时也应警惕政策失误、金融脆弱性等影响经济复苏的风险。曼恩建议各国政策应增进可持续性,切实采取行动,以期在提高经济增长率的同时增进包容性。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商务管理系教授托马斯·克拉克(Thomas Clarke)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红利不均等分配的发展方式缺乏可持续性,各国应开展政策改革,以创新带动经济发展,鼓励长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医疗健康、全民教育投资等,增进可持续发展,打造更有责任、更抗风险的经济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