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刘元春: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金砖方案”

发布时间: 2017-03-22 14:09:2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刘元春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3月22讯(记者 王琳 实习生 佟玉兴 )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深化金融合作共促金砖发展”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于22日在北京举办。来自金砖各国的驻华使节、商界和学界代表及媒体人士3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金砖智库的中国时刻”。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元春在开幕式上表示过去十年里,国家合作机制逐渐由倡议变为现实,日益成为促进金砖国家成员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的协商平台,给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树立了良好的合作典范。2017年,又开启了金砖合作的第二个十年,也是金砖国家合作的中国年。

      刘元春表示希望通过本届金砖国家智库讨论会能推动投资贸易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连通,人文交流为核心,以金砖交流为核心,为全球贡献“金砖方案”。

      刘元春还对金砖合作提出了三点看法:

      第一,经济全球化目前已经走到了转型的关键点,从目前国际组织研究表明,2016年全球GDP增长3.1%,贸易增速1.7%,创下自危机以来的新低。2016年是一个世界经济的低点,2017年、2018年将面临着一个持续复苏的进程。因此,2017年有可能就是世界经济复苏的一个关键点,但目前世界经济整体复苏,依然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不仅仅来自于全球经济增长动力的乏力,新的动能还没有出现,更为重要的是来源于已经广泛流行的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和各国之间的摩擦,来源于各国在政策上的不协调。特别是目前在货币政策上的分化,财政政策上难以全面开启的困局。

      从目前的数据可以看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占全球GDP的比重已经60%,而发达国家,目前只有40%。对于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已经达到了超过60%的水平。因此,我们的一言一行,我们的合作和交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未来这个世界的变化。构建世界的大市场,形成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依靠与金砖国家合作的不断深化,依靠于进一步发挥金砖精神,为全球提供金砖方案。在过去十年,全球缺少有效协调,公共治理和全球公共品的缺乏导致我们难以在简单的全球化中间形成能力的建设,形成新动能的创新基础。

      第二,在全球化红利逐步消退,上一轮技术革命以及自由化所带来的多赢局面逐渐出现分化,出现了过度金融化的趋向。过度金融化的趋向又缺少全球金融治理和全球金融政策的协调。这些年来由于缺乏货币协调带来的全球金融动荡,尤其2015年方兴未艾国际资本的异动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增长的扰动是非常严重的。

      第三,缺乏一个共享的机制。全球不平等问题在过去20年发展中已经累积到一个难以持续的状况。当然,这种不平等不仅仅体现在美国的基尼系数的上升,发达国家内部的分化,更重要体现在南北之间的差异上。这种不平等于来源于简单自由规则的前提下,没有在自由、共享的层面下进一步地进行合作能力的建设。所以,全球携起手来建立这种共享共通的基础设施共同联合发展机制,对于全球的经济增长至关重要,是金砖精神里重要的一点。

      同时,在这样一种深层次的状况里,出现了民粹主义、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等一系列现象。这些现象不是全球化的产物,而是对于全球化本身的治理所提供的共享互惠发展模式不全面的产物。

      因此,金砖机制更要进一步开放,进一步打造互联互通能力建设,进一步构建世界新动力的旗号,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寻找全新的合作理念和合作机制。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