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王小龙:金砖国家已经成为全球发展进程中的一支主力军

发布时间: 2017-03-22 15:09:1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小龙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3月22讯(记者 王琳 实习生 佟玉兴 )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深化金融合作共促金砖发展”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于22日在北京举办。来自金砖各国的驻华使节、商界和学界代表及媒体人士3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金砖智库的中国时刻”。

      外交部金砖国家特使王小龙在开幕式上表示:当今的世界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金融市场波动不宁。“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保护主义抬头。地缘冲突频法,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身处乱局之中,金砖国家对内聚集经济社会发展,对外倡导合作共赢,成为国际格局中的重要稳定力量。

      金砖合作已经走过10年历程,在政治、经济、人文等诸多领域结出累累硕果。金砖合作机制的诞生和发展,顺应世界格局的调整和国际力量演变的历史趋势,顺应全球治理向着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时代潮流,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金砖国家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既是五国人民的愿望,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金砖国家最初只是一个投资概念,由发展势头好、发展潜力大的五个新兴市场国家组成。10年来,金砖五国用实质的成绩回应了国际社会期待。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几乎翻了一番,从12%增加到了23%左右,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去年达到了近40%。所以,金砖国家已经成为全球发展进程中当之无愧的一支主力军。金砖国家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致力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发起成立了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为补充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架构提供了新动力。在当前全球性挑战突出的形势下,金砖国家围绕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协调立场,一致发声,为诸多热点问题的解决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得到国际社会广泛的赞誉。

      今年1月1日,中国从印度手中接过了金砖国家主席国的接力棒,在接任的当日,习近平主席致信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阐述了中方推进金砖合作的总体设想,对金砖全年合作指明了方向。

      上个月,金砖国家协调人第一次会议在南京成功举行。杨洁篪国务委员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厦门会晤筹备工作的任务和重点。作为主席国,中方期待同各方一道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总结十年的合作经验,规划未来发展愿景,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第一,中国期待着和各方共同努力,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的对接,在财经、经贸、创新等领域出台更多务实的举措,向着投资贸易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连通的方向迈进。

      第二,中国希望和各方共同努力,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发挥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的作用,举行首次金砖外长正式会晤,加强在重要多边机构的立场协调,展示金砖国家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负责任、建设性的作用。我们将坚持构建开放性的世界经济,共同维护开放、包容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继续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确保各国发展的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

      第三,中国希望和各方共同努力,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我们将以“民相亲、心相通”为宗旨,举行金砖文化节、运动会、工商论坛、合拍电影并且举办传统医药会议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多元文明交流互鉴,多国文化交相辉映,让金砖合作深入民心,让大众感受到金砖合作的魅力和活力。

      第四,中国希望和各方共同努力,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我们将加强金砖合作机制建设,使合作更加高效、务实,富有成果,积极搭建新的合作平台,为金砖合作注入持久的动力。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深化金融合作,共促金砖发展”,金融合作是金砖整体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各领域务实合作中开展时间最长、成果最丰富的领域之一。从2011年起,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每年都定期会晤。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更是金砖合作的标志和开创性成果。除了这两大旗舰项目,金砖国家还在20国集团等框架下,就财政和货币政策,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等问题进行沟通协调,金砖银行间的合作也在深入推进,为金融合作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中方将继续把金融合作作为今年合作的重点,推动金砖国家加强金融机构网络化建设,会计准则和审计监管,本币债券市场、货币互换,本币结算等领域合作,促进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同时,继续提高新开发银行融资能力和项目质量,增强应急储备安排、应对和处置风险的能力,助力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