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栾建章:秉持开放的理念,共促金砖国家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3-22 16:28:0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322讯(记者 王琳 实习生 佟玉兴 )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深化金融合作共促金砖发展”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于22日在北京举办。来自金砖各国的驻华使节、商界和学界代表及媒体人士3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金砖智库的中国时刻”。

 

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栾建章表示金砖概念的产生,是与国际金融危机有很大的关系。金砖机制的形成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形成的,金砖合作的标志是形成金砖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库安排。而且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所代表的是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话语权和代表性上实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金砖国家和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里的发言权和代表性问题。

西方一些媒体总是唱衰金砖经济下行压力,但在这种背景下一定要重新阳光起来,重新畅想前景光明的未来,这是我们的职责。涉及金砖长期机制发展问题,栾建章提出四点建议:

首先,要有信心。

其次,要开放。现在的“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金砖国家之间应该秉持开放的理念,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

再次,要创新。现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包括实体经济增长里就缺乏动力,如果金砖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能提供经济增长的动力,会对世界的贡献会更大。

最后,要合作。加强金砖国家间的合作。

评 论

中国网